【新聞大家談】深夜拉人隔離 貴州車禍惹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9月19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應對中共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博士。

今日焦點:防疫變奪命!貴州官方開「死亡大巴」,引爆民憤;人造悲劇?拆解車禍成因,還原事實真相;防疫計劃成機密,成都調查「洩密」官員;低級紅 高級黑?「核酸盛世」說法挨批。

【貴州極端防疫釀重大車禍 民眾斥當局製造「國恥日」】

9月18日凌晨2點40分左右,貴州黔南州發生車禍。官方通報(取通報圖),一輛載有47人的客車,在當地三(都)荔(波)高速公路(貴陽往荔波方向)發生側翻事故;截至當天中午12時,至少27人遇難,20人受傷。

地圖軟件顯示,貴陽距離荔波縣約260公里車程,駕車需4小時左右。根據中共交通運輸部門的明文規定,長途客車夜間2點至5點不能行駛。那麼,這輛客車當時為什麼會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通報上只字未提。

有貴陽當地民眾透露,事故車輛是拉市民去異地隔離的。隨後,大陸媒體「財新網」也從三都縣應急管理局人士處得到確認,事故車輛所乘人員為貴陽至荔波的疫情轉運人員。

中共實施嚴厲清零政策,常態化核酸檢測、隨時的封控,早已使民怨四起。貴州車禍發生後,中國網上一片悲憤的聲音。

有人說,「新冠沒有奪走他們的生命,卻命喪轉移途中,是誰,命令他們轉移,是誰,違反凌晨放行規定!這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

有人說,「貴州省三年來累計死於新冠2人,一場車禍死亡 27人 。」「人禍才是真正的瘟疫。」

有人說,「你可以死掉,但你不能變陽影響政客的仕途。『不惜一切代價抗疫』,原來以為是不惜一切代價為了我們,現在知道我們才是那個代價。草民真是命如螻蟻。」

也有人說,今年的9月18日,除了是「918事變」紀念日,更是因為極端防疫而製造的「國恥日」。

而面對沸騰的民怨,中共當局依然採取慣用手段:

第一,「封口」。微博上不僅壓熱搜,各官媒的相關報導也開啟了「精選評論」,隱藏大量質疑、問責的聲音。同時,許多工作群組收到通知,要求全體職工不得轉發關於車禍消息、不得「亂議論」、更不能在新聞媒體上發表「影響貴陽形象的言論」,等等。

中共採取的第二個慣用手段,是發動黨媒宣傳所謂「救災正能量」,並派出五毛攪渾水、帶風向。比如,胡錫進出來說,這件事首先是交通本身的悲劇,是生產安全事故,與客車所執行的任務不應該有直接關係。他還聲稱,「這是事情的本應有的邏輯」。還有大批五毛發類似的帖子稱,車禍就是車禍,警惕有人借此事「攻擊國內防疫政策」。

1. 曉旭,您怎麼看這個說法?這是一起單純的交通事故嗎?

2. 秦鵬,現在很多網民要求查明事故原因,嚴肅問責。您認為發生這樣的重大事故,責任方是誰?

【開向末路?中國人如何做 才能不上這輛「大巴」】

貴陽駛往荔波的轉運大巴車側翻了。有網友說,「我們每個人都在這輛車上,被簡單粗暴挾裹著去往並不想去的末路!」也有人說,「我們每個人都在这輛飛馳的大巴上,開在黎明來臨之前。」

還有人在問:我們要怎麼做,才能不上那輛大巴車?

3. 曉旭、秦鵬,可以看出許多網友對這次事故感同身受。您認為他們所說的「同乘一輛大巴車」是指什麼?您能幫助回答這個問題嗎:中國民眾要怎麼做才能不上這輛大巴車?

【防疫規劃成機密?成都調查「洩密」官員】

貴州出事的同時,四川成都也因為防疫出事了。

成都自9月1日起因疫情封城。歷經14天,官方14日晚間宣布,15日中午12時起逐步解封。但是,在官方正式宣布的數小時前,多張「內部會議」的照片與解封消息就陸續流出,在微信群組瘋傳。隨後又有消息指,解封規劃提前洩露,令成都市長大怒。

有知情人稱,對此,青羊區區委、區政府向市委、市政府做「深刻檢討」,稱這次青羊區相關人員擅自拍攝並網傳會議資料,造成重要會議內容外洩,給全市疫情防控添了亂,造成負面影響,「深感自責羞愧」。

還有知情人表示,成都要「嚴查防疫部門的保密工作」。

9月18日,成都市紀委、監委通報三起所謂「違反工作紀律典型案例」,青羊區衛健局黨組書記、局長,都江堰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等人因「洩露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問題」,被立案審查。

有網民就問,「防疫情況需要對人民保密嗎?」

4. 曉旭,關於疫情防控的規劃,算得上機密信息嗎?

5. 秦鵬,之前,成都一名叫「熱帶雨林」的網友因為提前披露要封城的消息,被行政拘留;現在,成都官員因為提前洩露解封消息,被立案調查。當局為什麼要對這種事下重手?

【世衛稱疫情結束在望 中共為何壓制消息?】

說到把防疫規劃當機密,我還想到一件事。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上週表示,全球報告的死亡病例數降至2020年3月以來同比最低水平,「我們現在處於前所未有的有利位置來終結這場大流行。雖然還未走到那一步,但終點已經出現在視野之中。」

之後,微博上出現話題「世衛組織稱新冠疫情結束勝利在望」。但有網友發現,這個話題被限制流量,隨後還被刪除了。少數陸媒報導了相關消息,卻開啟「評論精選」,網友不能留言。

6. 曉旭,中共是害怕疫情結束嗎?為什麼?

【「核酸盛世」說法引議 大陸論壇低級紅高級黑?】

再來看一條非常諷刺的消息。

在疫情管控政策下,中國目前出現了「百業蕭條,唯核酸業興盛」的情況。

今年初,「2022核酸藥物產業高峰(杭州)論壇」在杭州一家四星酒店舉行「開年第一會」,與會人員包括多名中國兩院的院士、生物醫藥公司高管、業內專家等。當時,事件沒有引起太大關注。

近日,這個論壇發出通告,預定今年11月再次開會。論壇主題不變,還叫「核酸盛世今宵會‧共洽產業未來觀」,而「大會亮點」,從「2022年核酸藥物開年第一會」,變成了「園區*藥企*投資*媒體 強強聯合,搶到核酸藥物產業高地」。

結果9月17日,北京官媒《新京報》對此發表評論文章,題為〈「核酸盛世」不過是又一場低級紅、高級黑〉。文章稱,疫情至今已近3年,核酸檢測也常態化。人們盼望疫情早日結束,此時提出「核酸盛世」顯然不合時宜,「沒有考慮公眾情感,挑逗甚至傷害了公眾情緒」。文章還批,相關醫藥企業這種自謂的「核酸盛世」,不過是一場「低級紅」「高級黑」的伎倆。

不過,這篇文章當天就被下架了,這個論壇組委會也突然宣布取消舉辦活動。

7. 秦鵬,官媒又要出來批,又被刪文,這個操作讓人有點看不懂。另外,您認為這個論壇是「低級紅」「高級黑」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