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敏感時刻 胡錦濤「導師」宋平露面喊改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9日訊】中共二十大日漸臨近,圍繞著「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中共高層釋放出不同的內鬥信號。在此敏感時刻,中共元老,被稱為胡錦濤「政治導師」的宋平罕見露面,並且強調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的「必由之路」。

綜合陸媒報道,9月12日,「江蘇中遠助學幫老基金會成立十周年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萬壽賓館舉行。已經久未露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105歲高齡的宋平罕見露面,並以視頻形式發表賀辭。

陸媒稱,宋平退休之後依然「關心著國家大事」。宋平在視頻中稱:「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必由之路。」

宋平這次露面最先由中國紅色旅遊網發布出來,「網易」17日又轉發了相關文字和圖片。但中共主要黨媒、黨報沒有報導相關消息。

在中共官場政治生活中,高層元老退休後,一般很少露面,特別是像宋平這種正國級的中共元老,他們露面常被認為釋放某種政治信號。

宋平生於1917年,是目前中共黨內資格最老、最年長的退休常委。他被認為是胡錦濤的「政治導師」,不但舉薦了胡錦濤,而且朱鎔基、溫家寶、習近平都曾獲宋平的提拔。

此前有消息稱,2007年中共十七大前,宋平等元老聯手力薦,使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成為「黑馬」,連升兩級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

習近平上台後,宋平曾多次在關鍵時期露面,力挺習近平反腐「打虎」。

但在中共二十大臨近的敏感時刻,宋平9月12日的這次露面以及發表的「改革開放」言論,似乎釋放出另一種不同的政治信號,與中共黨媒近期的宣傳以及習近平的言論並不同調。

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召開,習近平此前宣布二十大將決定「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但從中共官方近日釋放的信號中,看不出宋平所強調的「改革開放」跡象。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的文章《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文章稱,「社會主義沒有滅亡」,而且他明確提倡要「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在此之前,8月24日,「中國歷史研究院」課題組發表1.5萬字的長文,題為《明清時期閉關鎖國問題新探》,稱明清的閉門政策並非「閉關鎖國」,而僅僅是「自主限關」,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防範西方殖民侵略。

有不少分析認為,中共黨媒為「閉關鎖國」辯護,以及習近平重申堅持社會主義、自力更生、把革命工作做到底等言論,意味著中共當局在二十大後可能會「閉關鎖國」、繼續左轉。官方聲稱的所謂改革也是「倒車」。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