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會」後中共變低調 專家分析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7日訊】9月15日,烏茲別克斯坦舉行上合組織峰會期間,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雙方高調互捧、互相抱團取暖。但之後中方報導「習普會」,卻變得低調且不提烏克蘭。背後有什麼原因,請看專家的分析。

9月17日,習近平已結束中亞之行回到北京。而習普15日會晤後,中共黨媒報導隻字不提「烏克蘭」。僅稱,習近平說,中方願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持;普京則說,俄方讚賞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理解中方的疑問和擔憂。

16日「習普會」的新聞已不在黨媒首頁。各媒體也沒有就此點評。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也隻字不提烏克蘭。

分析認為,這次「習普會」,中、俄均處於尷尬之境,雖然都表示繼續抱團取暖,但已經做不到毫無保留地支持對方。

旅美時政評論員橫河:「對普京來說,由於烏克蘭戰場的失敗,減少了在這次普習會上的份量。習近平更是內外交困,清零、經濟下滑、美國參院外委會通過《臺灣政策法》,還有軍艦通過臺灣海峽等等,二十大又在眼前,保二十大才是第一位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半年,但在過去一週,俄軍被趕出烏克蘭東部的三大戰略重鎮。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作為鐵漢著稱的普京輸不起的,這件事又是你主動幹的,結果最後打了半天你又回到原處。所以他能不能坐穩他的位置是很大的疑問。作為一直支持俄國人的中共當局也陷入很大的困難,包括習近平的地位都會產生影響。」

俄烏開戰前,中俄雙方高調聲明「合作無上限」;日前栗戰書訪問俄羅斯則表示「策應」俄軍。而習近平這次訪中亞,被認為想接棒普京,做專制軸心老大。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習近平根本沒有這樣的能力來整合歐亞大陸這個專制的軸心,跟歐美抗衡。而且中共現在是風雨飄搖,它政權很不穩固,很可能就是一年兩年它可能就垮下來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李新安、王子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