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德勒經典時刻回顧 網壇三巨頭時代落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7日訊】日前,網球天王費德勒宣布將退役,標誌著網壇「三巨頭」時代正式落幕。接著我們一起來回顧,費天王的傳奇職業生涯。

現年41歲的費德勒是男子網壇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他曾103次斬獲單打冠軍,大滿貫單打奪冠20次,並曾310週位於男單世界第一。

他和另外兩位男子網壇巨星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一起,組成網壇「三巨頭」,將男子網球帶入了歷史最輝煌的時代。

費德勒1981年8月出生在瑞士,3歲時就和父母到網球俱樂部第一次接觸網球,8歲開始打球。1998年,17歲的費德勒已成為青少年組排名世界第一,並在該年年底開啟職業生涯。

之後幾年,費德勒也取得了不少好成績。而2003年是費德勒開始邁向巔峰時期的轉折點,22歲的他溫網封王,奪得了職業生涯中第一座男單大滿貫獎盃。到2004年,他第一次一年之內就贏得三座大滿貫冠軍,並首度登上了職業網球男子單打世界排名第一。

在這之後,大滿貫單打冠軍的寶座上常常出現費德勒的身影,他基本保持每年拿下2-3個大滿貫冠軍。2007年費德勒實現溫網五連冠,2008年則實現美網五連冠。

2008年,費德勒因生病狀態欠佳,但是轉年來在2009年就重返巔峰,贏得了溫網,並首次獲得法網冠軍,實現了全滿貫,並且成為網球史上獲得最多大滿貫的男子選手。到2018年,費德勒奪得澳網冠軍,成為首個拿下20個大滿貫冠軍的選手。

這十幾年間,費德勒和納達爾、德約科維奇這三巨頭幾乎奪得了90%以上的大滿貫冠軍,以及80%以上的大師賽冠軍。他們相互競爭,又互相激勵,各自保持多項歷史記錄。

就費德勒而言,他在2003至2021連續19年當選ATP最受歡迎單打球員,他曾創下了男單決賽24連勝的歷史記錄,還有草地賽事65連勝,硬地賽事56連勝。

2022年,費德勒宣布退役,為他24年的職業生涯劃上句號。網壇「三巨頭」時代也隨之落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