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缺席上合峰會晚宴 消息人士:擔心疫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習近平3年來首次出訪,卻罕見缺席上合峰會11國元首晚宴。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是擔心疫情感染。

由中共和俄羅斯牽頭的上海合作組織(SCO)峰會,9月15日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市舉行。習近平出席峰會,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多國元首會面。

然而,當普京和其他國家元首共進晚宴時,習近平卻意外沒有出現在公開的集體照片中。

習近平罕見缺席上合峰會11國領導人晚宴。(推特截圖)

烏茲別克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證實,習近平缺席了15日晚間舉行的上合峰會11國領導人晚宴。他表示,中共代表團解釋這是因為中方的COVID-19防疫政策所致。

對於習近平因防疫缺席上合峰會晚宴,中共外交部面對媒體詢問,沒有立即作出回應。

習近平此次出訪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近3年來首次踏出國門,他在9月14至16日先後對哈薩克、烏茲別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69歲的習近平預計將在10月召開的中共二十大獲得第三個領導任期。出席上合峰會是習近平3年來的首次出國,也被認為是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前最重要的一次外交活動。

中共政府為這次峰會提供資金及多方面支持,並運送了63輛紅旗汽車用作參會各國元首乘用車輛。

然而,習近平卻罕見缺席上合峰會元首晚宴,引發輿論關注。

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網友紛紛嘲諷:「你們先吃,吃完了我買單。」「撒了一千多億美元就宅起來!」「看到這麼多人沒帶口罩,肯定不去啊。」「不戴口罩不能自圓其說。」

上合組織目前有8個正式成員國,包括中共、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伊朗等待加入。

時事評論員江峰在新唐人《新聞大家談》節目中點評說,上合組織的兩個主要角色,一個是中共,一個是俄羅斯。中共出錢,俄羅斯出槍,成立了上合組織,這是一個在亞洲對抗西方、對抗北約的組織。

不過,在上合組織舉行峰會之際爆出醜聞,兩個成員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9月14日在邊界爆發衝突交火。而在前一天,俄羅斯後院的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也爆發流血衝突,這兩國是上合組織的對話夥伴。江峰評論說,上合組織會議看似表面熱鬧,實際各成員國貌合神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