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共藉打擊跨國網絡詐騙擴張全球警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本週發布了一份報告,深入剖析中共在全球布警,擴張治外法權,以打擊跨國網絡電信詐騙為名,針對「海外目標」的惡行。

據總部設在西班牙的非營利組織的報告,作為中共近年來建立的國際網絡的一部分,中共已在全球設立了54個「海外警察服務中心」。這些中心被稱為「110海外服務站」,以中國的緊急電話命名,最初由中共地方當局創建,以制止在境外進行的電信詐騙。

中共2022年9月2日通過並於12月1日生效的新法律《反電信和網絡欺詐法》規定,其在全球範圍內對某些犯罪(欺詐、電信詐騙、網絡詐騙等)的中國人和外國人具有完全的治外法權。

由於北京被大量指控騷擾居住在國外的政治異見人士,這些非正式派出所數量的不斷增加,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報告指出,中共這一海外行動,超越國際警察或司法合作機制——這些機制提供控制機制來保護目標的權利,包括公平審判權和判決前無罪推定。中共官方的省級聲明和當地公安部或檢察院的指導方針都強調大量使用「勸返」方法。

根據此類聲明,僅在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短短15個月內,中國警方「勸說」23 萬「在逃人員自願」回國(同時承認並非所有目標都犯了罪)。

中共的「勸返」方法通常是威脅和騷擾,包括針對「目標嫌疑人」在中國的子女,剝奪他們受教育的權利,以及以類似方式針對其家庭成員和親屬。簡而言之,就是對「目標」進行全面的「連帶」處罰。同時政府文件還規定,不幫助警方「說服」目標的中國親屬,應受到警方或黨內警察中紀委調查和懲處。

報告中提供的最新文件表明,中共當地警察和司法當局也在海外行動中越來越多地使用 「勸返」方法,證實了一種非常危險的趨勢。

「目標」缺乏最低限度的司法保障,中共為規避官方國際合作機制而採取的這種非法方法,還利用了與統戰工作相關的海外組織,對國際法治和領土主權構成最嚴重的風險。

證據表明,至少有兩個縣的警察轄區通過與統戰工作相關的當地家鄉協會合作建立「海外警察局」,積極參與這項「長臂警務行動」。

根據中共當地的緊急通知,指定了「九個禁止國家」,包括土耳其、緬甸、泰國、馬來西亞、老撾、柬埔寨和印尼等,前往或居住在這些國家的每個華人都視為「目標嫌疑人」,直到證明其是清白的。

一名警官公開表示,即使不是所有居住在緬北的華人都是罪犯,但仍將面臨「勸返」行動。警方進一步承認,他們實際上並沒有證據表明所有目標都犯了罪行。

最近幾個月,有證據表明,試點的「成功」導致中共迅速在全球範圍內擴張該行動。

據該報告,在倫敦已經建立了兩個這樣的「海外警察服務」站,其中一個註冊為房地產中介,而另一個則是一家中餐館。

據《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這兩個地方都否認與警察服務中心有任何聯繫。

保障維權中心主任達林(Peter Dahlin)告訴《電訊報》,他們在那裡幫助那些陷入困境的中國遊客,他們充當與當地警方的聯絡人,基本上可以提供幫助。但問題是他們在不同的國家沒有適當地註冊為「警察的代理人」。

達林還指出,這些辦事處在英國警方的「雷達」下運作,同時「針對華僑」。

「保護衛士」在報告中說,中共在16個歐洲國家,包括法國、西班牙、英國和德國建立了36個「海外警察服務」站,其餘的則在美洲、亞洲和非洲。

該報告進一步強調,利用「服務」站追捕目標,中共能夠避開正式的引渡程序,並避免「對其人權記錄日益嚴格的審查」。

「這使合法的中國海外居民完全暴露在中國(共)警察的法外攻擊之下,幾乎沒有國家和國際法理論上的保護。」報告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