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拒絕回應北京申請加入CPTPP的請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中共一直試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澳大利亞政府拒絕回應北京「反复」提出的談判請求。據悉,該協定涵蓋全球11個經濟體的5億人口市場,占世界GDP的13%以上。

盡管北京方面多次提議,如果澳大利亞支持其加入該聯盟,兩國之間目前僵硬的外交關係將得到改善。

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說,北京正緊急尋求與澳洲政府就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的申請舉行會談。

「我們一直要求盡早開始,但澳大利亞政府還沒有明確的確認答覆。」他週三(14日)告訴《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報導說,這位大使還表示,(拖到)今年年底就太晚了。

該自由貿易協定由11個成員國聯合簽署,分別是:澳大利亞、加拿大、智利、日本、文萊、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新西蘭、新加坡和越南。英國在2021年正式要求加入CPTPP。目前,CPTPP委員會正在與英國進行加入談判。

中共於去年9月16日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但需要上述11國一致同意,否則將無法進入該協定。

北京報復性制裁傷害澳中關係

2020年4月,前澳洲任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呼籲對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進行調查,觸發中共一連串的打擊報復行為。

中共先後對澳大利亞的八種主要出口產品——牛肉、海鮮、葡萄酒、蜂蜜、羊肉、小麥、煤炭和木材——發出制裁,同時還提交了一份包含14項「不滿」的清單,聲稱澳大利亞需要在外交關係正常化之前,解決這些問題,包括停止媒體對中共的「負面報道」、停止與印太夥伴建立聯盟、取消對華為5G網絡的禁令,並取消外國干涉法等。

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呼籲北京在考慮重啟雙邊關係之前,放棄脅迫性的貿易限制。

「是中方對澳大利亞實施了制裁」,阿爾巴尼斯6月13日告訴記者,「他們需要取消這些制裁,以改善澳中兩國的關係。」

「中方需要取消他們所實施的制裁,這些制裁毫無理由存在。我們是一個貿易國家,我們已經履行了我們所有的義務,並按照合同行事。我們也生產良好的產品。而這些制裁傷害了澳大利亞,實際上也傷害了中國。」阿爾巴尼斯說。

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負責澳洲政策的執行董事理查德‧莫德(Richard Maude)說,他認為澳大利亞選擇無視中共加入CPTPP的請求,是站在堅定的立場上。

「我認為,當中國(中共)繼續對澳大利亞採取武斷的貿易行動時,澳大利亞政府(卻在)認真考慮中國加入CPTPP,這是站不住腳的。」他說。

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中共提出加入申請後,就曾明確表示,中共對貿易夥伴進行經濟脅迫,不符合加入CPTPP的高標準。

莫里森在去年11月22日的堪培拉新聞發布會上說:「CPTPP設定了一些非常高的加入基準,你必須能夠達到(這些標準)。重要的是那些尋求加入此協定的(國家)不應有脅迫其它貿易夥伴的記錄。」

澳洲駐華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也曾明確指出:「我不確定中方是否意識到了其在澳洲和國際上造成的損害……這顯示了中共是一個不可靠的貿易夥伴,甚至是具有報復性的。」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