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CPI高預期 加息或成定局 美股齊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最新數據顯示,美國8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的上漲速度雖有所放緩,但仍接近四十年來的高位。外界預計,美聯儲9月會議升息3碼,幾乎成為定局。

9月13日,美國勞工部公布,8月美國整體CPI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3%,低於7月份的8.5%,但高於預期的8.1%。

這些數據顯示美國通脹壓力依然強勁,對於美聯儲來說,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美聯儲一直試圖通過積極的加息來給價格上漲降溫。

今年6月,美國CPI年增9.1%,創下1981年以來最高通脹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拉高能源和糧食價格,中國大陸防疫封城持續干擾供應鏈,都使情況更加惡化。

近來,美國人雖樂見汽油穩定降價,但食品與住房價格仍持續壓縮家庭預算。

外界預計,美聯儲9月再度升息75個基點已成定局。有經濟專家表示,美國今年經濟不一定能實現軟着陸。

銀率华盛顿分社社长馬克‧哈姆里克 :「因此,軟著陸將是這樣一種情況,即你基本上以較低的速度實現擴張並避免衰退。 現實是,從長期的來看,衰退總是無法避免的。」

8月CPI公布之後,美國股市交出了自2020年6月以來的最差表現。收盤時,標普500下跌4.3%;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3.9%;納斯達克指數暴跌1300點,跌幅5.2%。在美國歷史上,只有45次納斯達克指數單日跌幅超過5%。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