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日本超級宙斯盾艦三大亮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1日訊】8月31日,日本防衛省公布2023年度國防預算,高達5.59萬億日元,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新型宙斯盾驅逐艦。根據NHK(日本放送協會)8月31日的報導,新軍艦全長210米以內,寬40米以內,標準排水量達20,000噸上下,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排水量最大的出雲級航母相當。人送一稱號,「令和版的戰列艦大和號」。

新型宙斯盾驅逐艦

我看到這個消息,對於這艘軍艦的排水量感到非常吃驚。如果NHK報導屬實,這艘軍艦標準排水量20,000噸,那麼滿載排水量將有可能超過27,000噸。出雲級的標準排水量是19,500噸,滿載排水量能達到27,000噸。

目前世界上非航母之外的戰鬥軍艦,最大一般就是10,000噸左右,中共的「055」標準排水量11,000噸,韓國的「世宗大王」標準排水量不過7,600噸,美國的伯克3型驅逐艦標準排水量還不到10,000噸。

但我們說的這些驅逐艦,他們攜帶的垂直發射單元都超過96個。日本如果真的建造20,000噸的巡洋艦,垂直發射單元可以輕輕鬆鬆地達到200個。冷戰之後的軍艦,幾乎沒有見這麼大的。如果我們真的要拿一個標桿,可能要選擇前蘇聯時期建造的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該軍艦可以攜帶500枚導彈,是一個行走在海上的武器庫。

NHK的報導有兩種情況。第一就是NHK報導該軍艦的排水量錯誤,並不是20,000噸,更有可能是10,000噸。根據日本防衛省的解釋,新軍艦船員預計需要110人,所有船員都有自己的獨立房間。110人是一個什麼概念?日本目前最新的、自動化最好的最上級護衛艦,全艦需要65人,日本的新軍艦自動化水平就算再高,也不會超過最上級太多,用的應該是同一時代的技術。所以我們從人員上來估算,最上級的滿載排水量在5,500噸,日本的這艘新的驅逐艦排水量應該在10,000噸甚至到15,000噸左右。

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解釋,新軍艦因為採用的是路基宙斯盾SPY-7雷達,比目前的宙斯盾艦使用的雷達更重,所以為了使重心平衡,需要加大船體。但是將軍艦的排水量增加一倍,我個人認為可能性不大,15,000噸的軍艦應該足夠了。

第二種可能,NHK報導的20,000噸是真實的,那麼日本建造的將不僅僅是一艘和之前金剛級一樣的宙斯盾艦,而是一艘航空母艦。在NHK的報導中,20,000噸,它是一個標準排水量,那麼裝上所有的飛機武器裝備人員和油料之後,它的滿載排水量很有可能超過27,000噸。這樣一個排水量就和日本目前的航空母艦出雲級是一樣的。

不過我個人對這一可能仍然有兩點懷疑。其一,如果日本建造航空母艦,那麼日本一定會建造排水量更大的航空母艦,而不只是停留在20,000噸級,很有可能建造40,000噸級的中型航母。

其二,航空母艦並不需要性能非常好的SPY-7雷達。以美國福特級為例,航母的雷達主要是用來早期預警,負責交通指揮。福特級的雷達性能要比伯克3的雷達相差不少,使用的是和星座級護衛艦性能差不多的SPY-6雷達。日本如果建造航空母艦,完全沒有必要把笨重的SPY-7搬上軍艦,占用寶貴的甲板空間。

綜上所述,我認為日本這次建造的仍將是一款排水量超過10,000噸,有可能達到15,000噸的大型宙斯盾艦,NHK報導的20,000噸,有一定誇張的成分。

增購兩艘新型驅逐艦

日本到目前為止已經有排水量達到10,000噸級的8艘宙斯盾驅逐艦,分別是90年代服役的4艘金剛級驅逐艦;在2007年、2008年服役的兩艘愛宕級驅逐艦;最新服役的兩艘摩耶級驅逐艦。

這8艘驅逐艦,裝備了96個垂直發射系統,能夠發射標準2、標準3、標準6等各種防空反導導彈,配合上強大的宙斯盾和SPY相控陣雷達,綜合能力在東亞都是首屈一指的。現在日本為什麼要訂購兩艘新型驅逐艦呢?

第一個原因是作為陸上宙斯盾系統的替代品。在2017年朝鮮半島導彈危機之後,日本意識到了需要加強自己的反導能力,當時計劃從美國購買兩套陸上宙斯盾系統,部署在日本本土。但是後來陸上宙斯盾在國內遇到了不小的阻力,而且成本上也不划算,購買陸上宙斯盾系統大概需要4000億日元,而增購兩艘宙斯盾驅逐艦,也就花5000億日元。這筆帳不用算,明顯是要買驅逐艦更合算了。

第二個原因是為了應對中共的威脅。陸上宙斯盾系統是部署在陸地上的,位置不能改動,敵人也知道你的位置。開戰了首先打的就是你。宙斯盾上艦,那就是大海裡到處跑,你找不到我。

並且,如果只是為了應對朝鮮方向發射的導彈,陸上宙斯盾是有足夠能力的。但是如果未來在台海或者是日本西南群島發生衝突,那麼陸上宙斯盾的使用將會受到大大的限制。海上的宙斯盾艦將不存在這個問題,它的部署將會更加靈活。比如這次中共向台灣發射11枚彈道導彈,日本就可以通過部署宙斯盾艦,近距離地了解掌握中共彈道導彈的飛行數據和落點。

無論從成本還是效果來說,增購兩艘宙斯盾艦是最佳選擇。

最新型驅逐艦三個亮點

日本在過去二十年有非常豐富的設計和建造宙斯盾艦的經驗,第一艘宙斯盾艦金剛級在1993年服役,最新一艘羽黑號在2021年3月正式服役。從金剛、愛宕,到摩耶級這三級驅逐艦,排水量逐漸增加,雷達和電子設備不斷改進。

日本最新型的驅逐艦本身的亮點有三個,第一裝備了美國的SPY-7相控陣雷達,裝備了日本最新式的17式反艦導彈,裝備了日本戰斧巡航導彈,使得該艦具有了遠程對地攻擊能力。

● SPY-7雷達系統

美國的相控陣雷達型號非常多,比如說阿利伯克級裝備的SPY-1,朱瓦特級上預期裝備的SPY-4,以及最新型福特號和伯克三裝備的SPY-6。日本最新驅逐艦使用的是SPY-7。那麼這些雷達型號之間是什麼關係呢?

我們通常所說的宙斯盾,也就是說美國老版的宙斯盾,裝備的是SPY-1被動相控陣雷達,它的開發商是美國大名鼎鼎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SPY-1誕生於70年代末期,80年代在第一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上安裝,那個時候的半導體技術和現在的半導體技術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主動相控陣雷達在九十年代開始普及,美國也著手研發新式的海軍雷達。這誕生的就是SPY-6,開發商並不是洛克希德‧馬丁,而是雷神公司。美國之後20年建造的主力戰艦,裝備的都將是雷神公司的SPY-6,比如伯克三驅逐艦、星座級護衛艦、福特級航母。

主動相控陣雷達這麼大的市場,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不甘心放棄,作為宙斯盾的SPY-1雷達的開發者,洛克希德‧馬丁再結合了自己設計經驗的基礎上推出了SPY-7。

其實除了宙斯盾系統之外,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有非常豐富的雷達設計經驗,比如建造在阿拉斯加的長程預警雷達就是洛克希德‧馬丁的產品。日本之前想要求購的陸上宙斯盾系統,其實也是SPY-7。只不過現在把同樣的產品搬到了軍艦上而已。

你說雷神的SPY-6和洛馬的SPY-7哪款雷達更好?沒有接觸到核心的實驗數據,誰也說不清。但是SPY-7雷達目前在世界上已經有很多客戶了,比如西班牙將要建造的F110級護衛艦採用的就是洛克希德‧馬丁的SPY-7系統,而加拿大未來的水面軍艦也將採用SPY-7系統。

日本採購SPY-7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SPY-7採用開放式構架,可以導入採購本國的供應商,促進本國的軍工發展。比如日本廠商富士通,它就是洛克希德‧馬丁長程預警雷達供應鏈的一環,它的產品也完全可以應用到SPY-7雷達中。

所以我們在未來有可能看到兩個版本的宙斯盾,就是美國自己使用SPY-6,和外交版本還是SPY-7。那除了西班牙加拿大日本以外,之後歐洲各國採用宙斯盾艦也有可能採取洛馬的SPY-7版本。

● 最新型的17反艦導彈

日本新式驅逐艦的第二個特點是採用了最新型的17反艦導彈。17式反艦導彈在最新的羽黑號導彈驅逐艦上首次使用,在過去幾十年裡,日本一直使用的是仿製美國魚叉的90式艦對艦導彈。90式反艦導彈完全是魚叉的縮小版,都是亞音速反艦導彈,可以掠海飛行,在距離目標3公里時突然躍升俯衝攻擊目標。

而日本最新開發的17式反艦導彈從體積上來說,比老式的90式長了接近一倍。17式艦對艦導彈目前披露出來的數據很少,有人推測它其實是日本航空自衛隊ASM-3空對艦導彈的艦對艦版本。ASM-3空對艦導彈彈體長度約6米,彈體重量約940公斤,如果加上助推器,長度在8米左右,彈體重量應該超過1噸,這樣的體型,與17式艦對艦導彈發射箱是吻合的。17式反艦導彈目前有一個增程方案,導彈的射程增加到400公里左右。

這樣的導彈性能,放在全世界反導家族中來說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是考慮到日本的國情,在過去幾十年裡因為受到和平憲法的限制,一直不能大規模地開發和裝備攻擊性武器,至少17式反艦導彈的服役,使得日本反艦武器至少正常化了,不用像90式導彈一樣腿那麼短。

● 最新的日本戰斧

而真正讓日本顯示驅逐艦進攻能力的則是最新的日本戰斧。戰斧巡航導彈是一款具有標誌性的、由美國開發的第一款遠程對地巡航導彈,在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大發神威,最新的型號射程能達到2,000公里。但是之後各國爭相發展亞音速遠程巡航導彈,俄羅斯開發的口徑巡航導彈,俗稱俄羅斯戰斧,這次也大量應用在烏克蘭戰爭中。

擁有戰斧這樣的對地巡航導彈將大大地增強海軍的攻擊性,日本也逐漸在自己的12式陸基反艦導彈基礎上開發巡航導彈,射程據說能達到1,000公里。

12式岸艦導彈全長5米,彈體直徑0.35米,重約700千克,最大飛行速度0.9馬赫,屬於亞音速反艦導彈。該導彈採用複合制導方式,在飛行初段和中段主要採用慣導和GPS組合制導,並具有較強的地形匹配能力。導彈發射後,可按照預定路線迂迴,隨後出海飛行攻擊海上目標。

對於反艦導彈不需要具備地形匹配能力,因為你一直在海洋上飛。只有當你在陸地上飛的時候,為了根據地形的變化,改變飛行高度,你才需要識別和匹配地形的能力。為一款反艦導彈開發地形匹配能力,這就意味著日本早在20年前開發12式岸艦導彈時,就是在為了之後提升成巡航導彈做準備的。

同時12式導彈採用了新型的渦噴發動機,使得它的射程大大增加,如果需要提高它的射程,只需要大幅度增加它的尺寸和燃料就可以。

日本如果裝備能夠對地攻擊的戰斧巡航導彈,將會極大地影響台海周邊的趨勢。日本的西南群島距離台灣島非常近,石桓島距離台灣不過一百多公里,在2021年日本計劃在石垣島逐步部署導彈部隊,其中除了防空導彈以外還有反艦導彈。如果未來日本在沖繩群島部署日本戰斧巡航導彈,其射程將能覆蓋整個台海地區,甚至中國大陸東部沿海省份,將大大地增強日本戰略威懾能力。

目前改驅逐艦的設計還在醞釀之中,預計在2023年度預算的概算需求中,編列艦艇建造的相關經費。至於新艦艇建造時間,預計要花5年以上才能完成。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