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與專業如何選 教育業者:考慮未來發展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0日訊】不少高中生在申請大學時,因為不清楚未來發展的方向,會對選擇學校與專業感到苦惱。下面,來聽聽教育業者的建議。

大學申請季到了,高中生也開始苦惱如何選擇院校與專業。教育業者介紹,在加州,大學體系大致分為加州大學UC系統、州立大學、私立大學,以及社區大學。

教育業者Yvonne Shi:「區別是加州州立大學是教學型大學,而加州大學是研究型大學,加州州立大學的錄取難度會比加州大學低很多。」「私立大學的學費相對比較高昂,但是它的研究經費也比較充足。」「社區大學提供的最高學歷是副學士學位。然後像加州的話,會給社區大學一些特權,比如說我們有所謂的TAG保錄取協議,一些起點低的學生可以再次獲得一個衝擊UC名校的機會。」「在社區大學你比較容易獲得高的GPA,其次的話社區大學學費是非常低廉的,相比於其它的四年制大學,其實轉到名校的難度會比你從高中直接申請四年制大學要簡單得多。」

因為不清楚未來職業方向,不少學生在選擇專業上難以下手。

Yvonne Shi:「你也可以選擇一個大的方向,比如你可以先確定我是想要做商科、工科還是文科,你先選定一個專業進行就讀,之後也可以進行換專業,甚至有些學校是會提供『未決定』選項,也就是您可以先進入到這個學校去進行就讀,然後再選擇你自己的專業。」

選校時,也會有學生在綜合排名高的學校和專業排名高的學校之間猶豫,教育業者建議先考慮未來的發展地。

Yvonne Shi:「因為回國的學生會比較在意(學校)排名,那麼在國內你尋求工作的時候,所謂的人事部也是最最看你的(學校)排名的,那麼如果你想要留在美國,進行一段時間的探索和發展的話,我會建議選擇專業優先。」

她建議亞裔學生,除了高中的GPA,應該在課外活動和申請文書上多下功夫,才能提高被名校錄取的機率。

新唐人記者張博媛、許展誠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