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亞裔美大學申請避填種族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中央社紐約3日美聯電)歐姆斯泰德出生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媽媽是台灣移民,爸爸則是具挪威血統的美國人。在族群認同上,她認為自己同具台灣和挪威血統。但申請哈佛大學時,她僅在「白人」種族欄位打勾。

歐姆斯泰德(Lanya Olmstead)說:「我不想填自己是『亞洲』人。因為我媽告訴我,申請大學時,亞裔身分會遭歧視。」

多年來,許多亞裔美國人深信,他們較其他族群更難獲得美國頂尖學府錄取。

調查顯示,亞裔美國人僅占美國總人口6%,符合大學入學標準的亞裔學生卻不成比例的高。亞裔學生的測驗成績往往需高出其他族群申請者數百分,才能獲同等的錄取機會。批評家表示,這些數據,加上採行「不分種族入學政策」的頂尖學府亞裔學生比例高出1倍多,在在證明入學申請存有歧視。

批評家認為,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在於,部分學校評估亞裔美國學生時,未以個人為單位,而是把這個學生和其他數以千計的亞洲學生進行比較。而亞裔學生又被烙上過分好強、呆板學術機器的刻板印象。

而今,不知有多少學生因擔心受到歧視,在申請大學時拒絕表明自己的亞洲血統。

歐姆斯泰德現在是哈佛大學新鮮人,也是亞裔人口協會(Half-Asian People’s Association)成員。高中時代,她拿下完美的4.0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PA),並在滿分2400分的大學入學測驗(SAT)中拿下她口中「相當低」的2150分。

然而,她還是奉勸有亞裔父母的申請人「不要勾選自己為亞洲人」。

亞洲學生SAT成績平均比其他任何族群高,連白人也不是對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社會學家艾斯潘沙德(Thomas Espenshade)自1997年起審視頂尖學府入學申請者,當時SAT滿分為1600分(現在則為2400分)。艾斯潘沙德發現,亞裔美國學生SAT需拿到1550分才能與白人學生的1410分,和黑人學生的1100分獲同等進入頂尖大學的機會。

在入學審核中不問種族背景的頂尖學府,亞洲學生比例非常高。如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亞裔學生就占約1/3。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亞裔學生原約占20%,加州通過法律禁止大學以種族篩選學生後,亞裔生比例上升至40%。

耶魯、哈佛、普林斯頓和賓夕法尼亞大學則拒絕讓招生人員受此訪問。

學生擠破頭進入的學府,錄取學生的標準確實不限於SAT分數和在校成績,其他重要因素包含課餘活動、社區服務、領導特質、成熟度、融入學習活動和克服逆境能力。

部分頂級學府一來有時偏好錄取校友和富裕名流的子女,而這些人絕大多數為白種人。二來另收傑出體育相關學生。三來在高呼種族多元對於教育重要性的口號下,非裔美國人、拉美裔、美國原住民和夏威夷、太平洋島申請學生儘管成績較其他申請者低,仍可入學。

因此,頂尖學府通常沒有更多名額接受分數和成績突出的亞裔學生。

這就是有台灣母親和美國父親的哈佛新鮮人裴克雷(Heather Pickerell)拒絕在申請表上填寫種族欄位的原因。

她說:「我想這麼做也許有助提高我入學的機會。但我想如果哈佛因為我沒填種族而拒絕我,也許我不該上那所學校。」

耶魯大學的錄取標準也十分模糊,根據耶魯網站,近2萬6000名學生申請入學。

耶魯約錄取1300名學生。20%的錄取者在申請表中填寫亞裔美國人欄位;15%的新鮮人選擇填寫2個以上的種族。10%的耶魯新生未填種族欄位。(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