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丞琳海鮮論惹議 專家:中共利用她對台統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9日訊】台灣藝人楊丞琳近日在中國綜藝節目中稱,她「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此言論引發爭議。評論認為,台灣藝人要想在中國有市場,就必須符合中共的「愛國方程式」。

台灣歌手楊丞琳:「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早年家裡的經濟壓力也挺大的,其實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

台灣歌手楊丞琳,近期在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的文化傳播節目《還有詩和遠方》中,主動提及「我是廣東人」,更說「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直言吃海鮮在台灣「是奢侈的」引發爭議。

楊丞琳2019年與中國藝人李榮浩結婚後,在中國參加了不少節目。這難免會讓台灣的粉絲覺得失望,被指是為了賺人民幣,所以要刻意拋棄台灣。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在台灣『吃海鮮是奢侈的』,這一點倒是讓我比較意外,因為跟我見過的台灣有很大的出入。」

視頻爆光後,馬上就有許多網友出來,貼出楊丞琳吃海鮮的照片,試圖幫楊丞琳「恢復記憶」。

也有網友猜測,她可能是想表達,小時候家境比較困難,所以海鮮就顯得貴,並沒有貶低台灣的意思。但中共官媒加在上面的字幕,把「台灣」變成「中國台灣」等小動作,意圖利用這位藝人,進行對台統戰工作,也是事實。

隨後,楊丞琳因此緊急關閉了臉書和IG的留言功能,避免被不滿的網友們霸屏。

評論認為,如今台灣藝人或海外藝人要想在中國演藝圈裡出人頭地,就必須要符合一套中共的「愛國方程式」。

其中包括:「自我否定海外身分」、「貶低海外生活經驗」、「熱愛歌頌祖國」、「配合政治正確說假話」等等。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像我有一位台灣的名人朋友,她曾經一度想到中國電視圈發展,但是去了兩趟之後,她就決定放棄中國市場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那裡很多東西太假了,而且有很多不合理的規矩,連她這樣常上電視、也會配合製造節目效果的人,都覺得接受不了,所以乾脆放棄,不想為了錢,去強迫自己接受一堆不喜歡的條條框框。」

截至發稿,楊丞琳尚未對海鮮事件做回應,但早在8月她就因在微博轉發「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帖文,飽受台灣網友批評,而關閉留言功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