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系統兩度崩潰 開發商與四川通信部門互相甩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8日訊】四川成都因疫情升溫封城後,全市在4天內接連展開了3輪全員核酸檢測。在此期間,核酸系統兩次發生嚴重故障。開發這個系統的東軟公司被罵上熱搜,發聲明辯稱問題系網絡故障導致,但旋即遭四川通信管理局否認。

近日成都市進行了多輪全員核酸檢測,期間,相關的應用軟件系統分別於9月2日和3日兩次發生大規模故障,隨後參與核酸檢測採樣的工作人員以各種姿勢高舉手機找信號的照在網絡上被熱傳。

很快,四川天府「健康通」的供應商浪潮、騰訊雲及成都市「全場景疫情病原體檢測信息系統」供應商東軟集團等企業被網友扒出。而開發並負責運行的東軟公司首當其衝被中國網友罵上熱搜,其技術能力與資質也受到輿論質疑。

9月3日下午3點14分東軟集團發表了一份公告,對成都核酸系統兩次崩潰事件作出回應。這份公告強調,核酸檢測系統屬於應用軟件,其能否順暢運行與核酸碼等相關應用系統、後台的服務器、算力、網絡帶寬,甚至防火牆配置等因素都緊密相關,而這些系統並非由東軟提供,在「快速部署、切換」的初期,往往會面臨協調穩定問題云云。

該公告還表示,據技術專家研判,成都市核酸檢測系統發生的「響應延遲」、「卡頓」等現象是網絡故障所致,在恢復網絡連接後,系統已經恢復運行。

這種說法被認為是暗示成都核酸系統的兩次崩潰與該系統的軟件技術無關。但東軟拋出這番說辭還不到2小時,就遭四川通信管理局公開否認。

當天下午4點32分,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發布聲明稱,成都市展開全員核酸檢測以來,「全市通信網絡運行平穩,各核酸檢測點移動網絡覆蓋良好,沒有出現網絡擁塞和故障」 。

一方宣稱是網絡故障引起核酸系統崩潰,一方則迅速聲明網絡運行平穩、覆蓋良好無故障。東軟與四川通信管理局的表述針鋒相對,迅速成為了網絡熱議的新焦點,不少網友批評涉事雙方在相互「甩鍋」 、「踢皮球」。

隨著討論熱度升溫,相關話題迅速衝上了微博熱搜,#東軟回應成都核酸系統異常#的閱讀量超過2億人次。

事實上,東軟集團開發的核酸檢測系統在其它城市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時,也曾發生過類似的崩潰現象。

公開的資訊顯示:西安市今年1月封城期間,該市使用的「一碼通」也曾在半個月內兩次發生系統長時間崩潰的狀況,而負責「一碼通」業務平台運維服務的就是西安東軟。

東軟集團微信公眾號發布的訊息顯示,該公司開發核酸檢測系統先後被大連市、瀋陽市、石家莊市、黑龍江省等多省市區應用於全員核酸檢測。然而外界發現,這些省市的核酸檢測系統先後都發生過不同程度的故障現象。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