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習近平二十大前出訪 犯固權大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9月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

今日焦點:比醜時代?中共官場掀「表忠妖風」;二十大前出訪、會普京,習近平犯固權大忌?地震災區詭變「清零重地」;從「范跑跑」到「不敢跑」,悲傷的時代烙印。

【表忠「妖風狂飇」 當下中國與文革的距離】

二十大臨近,有觀察人士說,中共官場現在是「妖風狂飇」,哪一股「妖風」呢?我們來看幾個例子。

日前,黨媒「新華社」社長傅華在最新一期《中國網信》雜誌發表署名文章,提出新華社要做到三個「一分鐘」,也就是「一分鐘都不站在黨的隊伍之外,一分鐘都不偏離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分鐘都不離開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視野。」

同時,網上流傳出河南廣播電視台參與辦的某個活動。活動上,一位大叔大唱捧習歌曲,歌詞包括了「習主席,我愛你,天天天天想著你」等等,十分肉麻。

稍早一點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今年6月稱,「習近平有非凡的雄才大略,有他的定向引航就有無窮的信心,無往而不勝」。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稱,「最強烈的自覺是遵循總書記給予的諄諄教導」,等等等等。

沒錯,這股「妖風」,就是拍馬表忠之風。

對於這個現象,《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發文說,「這是一個比醜,比爛,比荒唐,比肉麻,比無恥的時代,也是一個人人沒有安全感的時代。」官員如此獻媚,體現了官場的生存方式。他預計,二十大後官員的日子將更為難過,「人人過關的文革將會再次來臨」。

1. 秦鵬,近年來,「文革重演」這四個字被越多地提起。您覺得現在和文革時期的相似度有多高?

2. 胡平,您是經歷過文革的,您現在回過頭看看,那場十年浩劫是由哪些因素共同促成的?當下的中國,是否已經具備「重演文革」這些因素?如果是,有沒有可以避免的辦法?如果不是,您怎麼形容當下中國的情況?

【逃生不及封控重要?四川地震中的「不准跑!」】

談到表忠心,在清零政策下,二十大又臨近,各地方官員爭相祭出封鎖措施,以此向習近平表態、靠攏。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統計,自8月20日以來,至少有74個城市實施了覆蓋整個城市、地區或多個社區的封鎖,其中包括15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天津,涉及人口總數達3.13億。這對民生的負面影響可想而知。

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四川多地震感明顯。但該省包括省會成都在內的多地正在實施封控,居民被要求「原則居家」。

有當地網民說,因為所謂的「防疫」政策,應急樓道門都被釘死,地震中無處逃難。也有民眾曝光一張業主群聊截圖,顯示地震後,該社區管控人員要求被劃為「高風險」樓棟的居民「不准跑!!!!」還有視頻顯示,穿藍色防護服的防疫人員,不讓百姓在空地躲餘震,拿著大喇叭叫他們回樓裡。這些事激起民怨。

3. 秦鵬,為什麼真實危險發生的時候,那些基層管控人員會作出這樣的決定?他們不怕出人命,不怕擔責任?

【從「范跑跑」到「不敢跑」 共產中國之怪像】

在這次地震中還出現另一個奇怪現象。

四川律師趙光華發微博說,地震來時,他所在的隔離點,除了他,沒人跑。他到樓下站了十分鐘也沒一個人下來,而且那裡並沒有大白不讓人跑。他感嘆,「國民服從性真高」。

另外,四川律師盧思位則拍視頻說,他跑出樓房避震,卻遭保安以疫情為名攔阻。盧思位問:是地震重要還是隔離重要,地震是現實危險。沒想到同小區業主竟告誡他不要談論政治。盧思位問:什麼是政治?發生地震是政治?雙方之後發生口角,盧思位被毆打,頭部流血。

我記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發生過「范跑跑」事件,是說地震當時,四川都江堰一所學校一名姓范的老師,丟下學生不管,自己第一時間逃生。這在當時引發強烈的道德爭議;而范姓老師為自己辯護說,在那種生死抉擇的瞬間,他只有為了女兒才可能犧牲自己。

現在時間來到2022年,有人在生死抉擇的瞬間,願意遵守嚴厲的防控政策,乖乖待在家裡,還有人在這時依然牢記「不談政治」。

4. 胡平、秦鵬,這兩件事都發生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前後時隔14年,都是時代的印記。兩位覺得兩件事各反映出什麼問題?現在為什麼有些人比起死,更害怕「談政治」、怕違反防控政策?

【地震後 災區為何變防控重地?】

9月6日,一名四川瀘定縣磨西鎮居民對大紀元表示,當地很多房子垮塌,山下村裡情況很嚴重;他們在山上,房子已經受損了,遊客們在外面帳篷裡睡覺,待著。現在只能走路下山,需要很長時間,開車不行,山路都被山石堵了。

另一名瀘定縣城區的居民表示,當地房屋裂縫、坍塌,電力供應困難。另外,磨西鎮旁邊的海螺溝受災嚴重,那裡有兩個賓館直接垮塌了,裡面有人。

這兩名受訪者都說,由於疫情管控,救援進展緩慢。

而當地的所謂疫情管控,是地震後實施的。甘孜州疫情應急指揮部的公告聲稱,為「做好抗震救災和疫情防控工作」,對瀘定縣、海螺溝全域實施臨時管控,實行人員和車輛「只出不進」,暫不接受社會救援力量參與搶險救災。

此外,災區民眾和政府救援人員,還要每天做一次核酸檢測。

5. 胡平,為什麼地震發生後,當局突然以疫情為由封控災區,完全切斷社會救援力量?這又是一個很匪夷所思的做法。

【二十大前出訪哈薩克斯坦 習已無丟權風險?】

另外,我們也關注一下這兩天被外界熱議的另一件事,就是有關習近平即將外訪的消息。

9月7日,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TASS)引述俄駐華大使德尼索夫(Andrey Denisov)表示,習近平將於9月15日、16日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與普京會面。

9月5日,哈薩克斯坦外交部表示,習近平將於9月14日造訪該國,與他們的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會面,並簽署多項雙邊文件。

如果成行,這將是習近平自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出境訪問,也是他在二十大召開前夕的一次訪問。但是目前,中共當局還沒證實以上兩條消息。

這段時間以來,關於習近平將出國的消息不斷,此前,英國《衛報》曾放風說,習近平會在8月訪問沙特阿拉伯,但事實證明他沒有去。緊接著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 )透露,習近平將計劃11月出訪該國,參加G20峰會。現在,哈薩克斯坦官方又放出習將造訪該國的消息。

6. 秦鵬,您如何看習近平將出訪哈薩克斯坦,以及將與普京會面的消息?為什麼接連都是對方國家宣布,但中共不置可否?這是什麼操作?(《衛報》8月份指習近平下週出訪沙特 中國外交部未予置評,並未成行。

我注意到現在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習近平連任已成定局,出訪不無可能。另一種認為,二十大之前出訪風險極大。中共歷史上,華國鋒、趙紫陽都在出訪朝鮮後丟了權,是前車之鑒。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度假回來後也失了權。習近平應該不會在這時候出去。您的看法呢?

7. 胡平,您分析習近平為什麼在三年多後首次出國,首選哈薩克斯坦?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