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週出席上合組織峰會 並會晤普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習近平將出訪哈薩克斯坦,然後轉赴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並會晤因入侵烏克蘭遭全球制裁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TASS)報導,俄駐中大使德尼索夫(Andrey Denisov)表示,普京習近平將於9月15、16日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會面。

德尼索夫稱,這次峰會將有全體會議和不同小組會議,俄方「正在計劃舉行一次嚴肅、全面的領導人會議,並製定詳細的議程」,事實上,俄羅斯現在正與中方夥伴合作。

根據哈薩克斯坦外交部發表的聲明,習近平在訪問哈薩克斯坦之後,將於9月15日與該國總統托卡耶夫一道前往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市,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的年度首腦會議。普京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等成員國首腦都將出席這次峰會。

習近平與普京在共同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之後,11月還將一起參加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

中共二十大敲定在10月中旬舉行,外界預料習近平會在這次黨代會上破例獲得第三個任期。

美國之音報導,如果習近平與普京在烏茲別克舉行雙邊會晤,將說明中共即使面對外界強大的壓力也要向普京提供聲援和支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一直試圖要與習近平通話,但至今仍不得要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習近平在疫情後的首次出訪行程,顯示俄羅斯對中共的重要性,即使俄羅斯被多個西方國家制裁。

近年來,中俄因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而變得關係密切,雙方多次表示「合作無禁區」。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共一直在輿論、外交和經濟上支持俄羅斯。雖然北京一再否認給與俄羅斯軍事支持,但外界擔憂中共暗中向俄羅斯輸送武器。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雖然中俄都避免正式聯盟,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拉近了中俄之間在武器銷售和聯合軍演方面的軍事聯繫。

俄羅斯正在該國東部主辦「東方-2022」軍事演習。 演習由十五個國家參加。中共方面表示,已派出2000名士兵、300輛軍車、21架飛機和三艘軍艦,參加俄羅斯主導的這場演習。

俄羅斯國防部援引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海軍少將卡扎科夫(Valery Kazakov)的話稱,俄中海軍的務實互動「在質量上達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CSIS報告的合著者林碧瑩(Bonny Lin)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正在尋求與俄羅斯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林碧瑩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令世界更加分裂,並出現越來越多的關於專制對決民主的認知,而中共發現自己越來越被視為與俄羅斯關係密切,並且自己可能被視作為像俄羅斯一樣的侵略者。

上個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後,中共在台灣周圍發起了一系列實彈演習,北京和西方之間的緊張局勢再次加劇。

林碧瑩表示,中共評估可能自己越來越需要俄羅斯,它認為自己今後可能處於與俄羅斯類似的境地。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