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權非公理 美日菲討論加強合作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鑑於中共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地區日益敵對的海上行動,美國、日本菲律賓尋求加強安全合作,共同抵禦中共的威脅。

在美國、日本菲律賓三邊會議之前,美國代表團副團長格林(Raymond Greene)9月6日在東京的新聞發布會上批評了中共對資源豐富的印太地區水道安全的威脅。

格林表示,北京無視國際法和採取高壓行動的目的是加強對該地區的控制。「具體而言,中華人民共和國日益敵對的海上行動威脅到我們的水道安全」。

「沒有一個國家能夠通過脅迫和公然恐嚇來主宰印度-太平洋水域」,格林對媒體說,「強權不是公理,我們不會迴避。」

格林嚴肅指出中共的挑釁行動,包括東海和南海的軍事化,對外國漁船和其它船隻的騷擾,以及對海洋資源和環境的耗損。

中共的軍費開支僅次於美國,世界排名第二,並且正在迅速實現軍隊的現代化。它聲稱它的軍隊純粹是為了防禦和保護其主權權利。

然而,日本認為中共是一個地區性的安全威脅,並擔心圍繞著台灣而出現的日益緊張的局勢。東京還對中共和俄羅斯之間越來越多的合作,以及它們在日本周邊的聯合軍事活動感到擔憂,包括中俄上週末在日本北部海域進行的聯合射擊演習。

日本防衛大臣政務官小野田紀美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作為海洋國家,日本和菲律賓面臨著共同的安全挑戰,包括其它國家試圖單方面改變中國南海和東海的現狀。

菲律賓駐東京大使館臨時代辦羅伯斯庇爾·L·玻利瓦爾(Robespierre L. Bolivar)表示,促進三國之間的合作對於幫助保護菲律賓的海洋利益非常重要。

來自美日菲三國的約20名海事安全官員和專家,將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上討論海事安全合作。

據法新社報導,基於台灣國防部公布的數據所製作的數據庫,8月份約有446架中共飛機,主要是戰鬥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

據《南華早報》報導,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共飛機共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1098次。中共飛機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別出動了380架次和972架次。

上週,台灣政府警告,中共軍方最近幾週在南海對美國軍艦進行了多次模擬攻擊。據路透社報導,台灣表示,中共的模擬主要集中在阻止美國軍艦從日本穿過台灣和菲律賓的島鏈接近台灣。中共的目標是在其入侵台灣時阻止外國對台灣提供援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