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賞析:《禮記》之《曲禮上第一》節選(一)

作者:若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四書五經是傳統文化中儒家的重要經典,其中《禮記》為五經之一,成書於西漢,為漢朝禮學家戴聖編纂而成。其主要闡述了君子修身立世的思想理念,記載了先秦時期婚喪嫁娶以及祭祀慶典等禮樂制度,對後世影響極為深遠。

本文根據明代翁溥校對的《禮記》版本為藍本抄錄並核對,儘量保持和原文一致(除某些輸入法沒有的異體字外),避免出現錯字和漏字。筆者根據自己對原文的理解,試將其譯為白話文,倘有偏頗之處,還請遵從原文為準。

曲禮上第一》原文節選

《曲禮》曰:「毋不敬,儼若思,安定辭。」安民哉!

敖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

賢者狎而敬之,畏而愛之。愛而知其惡,憎而知其善。積而能散,安安而能遷。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狠毋求勝,分毋求多。疑事毋質,直而勿有。

譯文

古代《曲禮》這本書中講:「君子為人處世應當嚴肅認真,內心要端正莊重,說話要柔和舒緩。」只要做到這三點,就可以達到從內心到外表都祥和平靜啊!

同時君子提升自己的修為還要注意四項禁忌:不能自命不凡,不可放縱慾望,不能得意忘形,不可欣喜若狂。

一般來講賢德的人,對親近的人同樣會畢恭畢敬,對害怕的人同樣會情真意切。對所喜愛的人會看到他的短處,對所憎惡的人會看到他的長處。積聚財富時能做到扶危濟困、樂善好施,施行仁義時可隨遇而安也可義無反顧。即使面對財富時,仍然先想到道義,不見利忘義,即使瀕臨危難時,仍然會樹立正念,更堅貞不屈。爭論非原則問題時,不會非要壓倒對方,分配財物時,不會多吃多占。對於有疑問的事情和傳說,聽到後决不以訛傳訛,當勸誡別人時,只是將自己所知所看所聽告訴對方,但不硬要對方接受,強人所難。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