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恢復澳新斐濟軍艦訪問 不含美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南太平洋國家「所羅門群島」逐步恢復,允許新西蘭、澳洲等國的軍艦進入該國港口停靠,但仍將美國和英國的軍艦拒之門外。此舉加劇了外界對所羅門群島向中共靠攏的擔憂。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週二(9月6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所羅門群島已經批准澳洲軍艦的訪問,並且會逐步恢復其他國際軍艦的停靠。

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據我最終了解,所羅門群島正如公開表明的那樣,他們正在逐案一件一件做出決定。」

黃英賢證實,未來幾週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將訪問澳洲。

黃英賢:「我們歡迎總理的訪問。我們歡迎他向(澳大利亞)總理向我公開保證,澳大利亞仍然是首選的安全夥伴。」

索加瓦雷在訪問澳洲前夕,解除了對澳洲海軍艦艇的禁令,允許其進入所羅門群島水域。

新西蘭和斐濟的軍艦也獲得入港許可。

不過,美國、英國和其他國家的軍艦目前還不能在所羅門群島停靠。

美國駐澳洲大使館上週二證實,所羅門群島以正在制定軍艦入港的新程序為由,暫時禁止所有外國軍艦入港。

此前,所羅門群島與北京簽署安全協議。美國官員和分析人士擔憂,所羅門群島拒絕美英澳聯盟中兩個國家的軍艦入港,意味著其進一步向中共靠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