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新首相即將上任 承諾減稅並對中共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英國外交大臣莉茲‧特拉斯(Liz Truss)在保守黨領導層的競選中獲勝,將接替約翰遜成為下一任首相。一直以來,特拉斯對中共持強硬立場,並多次提醒西方國家有必要經常檢視北京的野心。

投票於上週五(9月2日)結束,保守黨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Graham Brady)爵士5日宣布了結果:特拉斯以超過2萬張選票的優勢,擊敗了前財政大臣瑞希‧蘇納克(Rishi Sunak)。她將取代現任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

在勝選後立即發表的講話中,特拉斯向蘇納克和約翰遜表達敬意,稱讚約翰遜「從基輔(Kiev)到卡萊爾(Carlisle,英國城市)都很令人敬佩」。

她認為,保守黨「自由、低稅收和個人責任」的價值觀,引起了英國人民的共鳴。

蘇納克在敗選後發推文寫道:「我一直說,保守黨是一個大家庭。現在我們團結在新首相莉茲‧特拉斯的身後是正確的,因為她正在引導國家度過困難時期。」

承諾減稅、發展經濟

特拉斯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解決英國居民的生活成本危機,尤其是飆升的能源帳單。上週,英國能源監管機構Ofgem表示,英國家庭的平均能源帳單在10月份將增加80%。

「我將提供一個大膽的減稅和促進經濟增長計劃,我將在能源帳單方面有所作為。」特拉斯說,並承諾在下次選舉中為保守黨帶來一場「偉大的勝利」。

雖然在首相競選期間,特拉斯將「減稅」作為主要任務,但她正面臨著另一個政治壓力,即要求幫助消費者削減能源帳單。

週日,當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勞拉‧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問及她打算在能源賬單方面做什麽時,特拉斯說,「在你當選為首相之前,你沒有足夠的能力來完成這些事情。這就是為什麽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來理清確切的計劃,並確保我們能夠宣布這些計劃。這就是為什麽我在這個階段不能談及細節。」

但她說,她將在成為首相的一週內,宣布一項計劃。

首相的另一件事是,確定與歐盟的關係。

在英國決定推翻《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關鍵部分的立法後,歐盟於7月就這一舉措對英國發起了法律行動。

愛爾蘭共和國的外交部長說,他希望在特拉斯的領導下,「旅行的方向」會有所改變。

西蒙‧科文尼(Simon Coveney)告訴愛爾蘭廣播電視(RTE),他相信特拉斯是一個「有才華、非常有活力的政治家」,不過,「她在英國提出《北愛爾蘭議定書》立法的強硬方式,當然造成了很多緊張,破壞了信任,這是否會繼續成為她作為首相的策略」。

中共持強硬立場

特拉斯在8月31日保守黨黨魁選舉投票前的最後一次造勢大會上重申,她的「首要任務」是應對中共和俄羅斯的嚴重威脅。

而在當天的競選演說後,有支持者問道「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是敵是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為敵人?」特拉斯暗示川普或將參加2024的總統選舉。

「我不打算評論可能的總統競選人」,她說,「無論誰主掌白宮,美國都是我們最親密的盟友。」她重申,「美國和法國都是熱愛自由的國家,無論領導人是誰,我都會與他們合作······來應對專斷的中共以及好戰的俄羅斯。」

至於習近平,特拉斯回答說:「我不會用『敵人』(foe)這個詞形容,但我非常關注中共的專斷行為。我將與G7盟友合作,確保熱愛自由的民主政體連成一線,對抗專制政權。」

8月初,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共連續舉行大規模環台軍演。時任外交大臣的特拉斯發表聲明,指示官員召見中共大使,要求就軍演做出解釋。

「我們看到北京近幾個月來的行動和言辭越來越咄咄逼人,這威脅到地區和平與穩定。」聲明說。

今年4月,特拉斯曾警告中共「必須遵守國際規則」、「我們必須確保像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能夠自衛」。7月接受媒體專訪時,她強調,英國不該在戰略上依賴中共,以避免受其威脅。

英國《泰晤士報》等媒體上週報導,特拉斯計劃上任後從國家政策層面,把中共列為英國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acute threat),跟俄羅斯並列,並且不再是英國的經濟伙伴。

特拉斯的強硬態度引發中共外交部跳腳,稱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中共喉舌呼籲英國要改變「僵化落伍的帝國思維」。

新內閣已成型

按照傳統,即將上任的首相應立即前往白金漢宮會見女王,但今年,由於女王已經在蘇格蘭的巴爾莫拉爾城堡(Balmoral Castle),特拉斯將於9月6日前往會面後,正式成為英國首相

據了解,特拉斯已經基本敲定了她的新內閣,預計將在6日晚間宣布她的新政府成員。目前還不清楚與其競爭的蘇納克,是否會在內閣中占有一席之地。

前首席黨鞭馬克‧哈珀(Mark Harper)敦促特拉斯,通過挑選來自黨內不同觀點的人員來團結該黨。

「如果你有一個基礎非常廣泛的內閣,而不僅僅是支持贏家的人,那麽這就最有可能擁有一個統一的、有凝聚力的議會黨。」哈珀在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採訪時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