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戈爾巴喬夫下葬 民眾:他給了我們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5日訊】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葬禮9月3日舉行,儘管克裡姆林宮拒絕宣布舉行國葬,總統普京也只是獨自獻花,缺席葬禮。但俄羅斯人排隊告別戈爾巴喬夫,在他的墓旁堆滿鮮花。

手持鮮花,大批俄羅斯民眾排著隊進入莫斯科工會大廈的圓柱大廳,對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表示哀悼,和他道別。

莫斯科居民SVETLANA MALINOVSKAYA:「我認為,這個人應該有一個真正的人民告別儀式。他是一個歷史性的人物,不管有些人對他的看法如何。」

莫斯科居民匿名:「就像人們現在常說的,他給了我們自由。我認為尤其是當前這個時代,來這裡是很有象徵意義的。鑒於現在有多少人在這裡,我認為這說明了問題。」

戈爾巴喬夫的靈柩之後移送到新聖女公墓,埋在他亡妻的墓旁。民眾在墓前堆滿了鮮花和花圈。

戈爾巴喬夫被普遍認為是20世紀下半葉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和平解體蘇聯紅色帝國,結束冷戰,受到國際社會的稱讚。1990年,戈爾巴喬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旅美華裔學者吳祚來:「他使俄羅斯紅色帝國被解構掉了,這是二戰之後最重大的一個事件,也是最偉大的一個創舉,就是自上而下的進行改變是成本最小的,整個國家波瀾不驚,沒有引起大的衝突,證明這個是深得民心的,也證明共產黨人沒有一個人去愛這種體制。」

中國也有不少網民肯定戈爾巴喬夫的功績。

有網友發帖說「我一直認為,他是個偉人」,「他將永遠活在所有心懷感恩存活於世且愛好和平的人們心裡」,「無人懷念蘇聯,甚至普京在今年2月講話時也反諷之前」。還有微信公眾號撰文說「至少作為中國人,你應該感謝他」,「我們是他那個選擇的最大受益者」。

民眾的評論讓中共非常敏感,黨媒《環球時報》屏蔽了相關報導下面的所有留言。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就像當時的蘇共一樣,中共也到了民心喪盡,一推就倒的時候。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是中共除了那幾個檯面上的人物也都是拋棄共產黨了,普通的中共黨員對共產黨還不是恨死?大家都在等待一個時機。大家過去是怕它,不敢罵,現在公開罵出來了,而且還有四億人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就是說它的根拔出了。」

旅美華裔學者吳祚來分析,過去中共以泡沫式的經濟發展作為執政的藉口,但現在這種經濟模式已經持續不下去,今後中共只會用極權手段管制社會。

吳祚來:「發生一個疫情,他們都是用這種幾乎是法西斯的方式,對中國社會進行一個布控。它這種專制,越極端的這個方式越不可持續,因為它會造成了整個民心激烈的對抗,然後經濟又是一個巨大的潰敗。所以中共的這個倒台有可能也像前蘇聯一樣,也可能就是一夜之間。」

今年中國民間的流行語是「躺平」或「潤」,也就是逃出中國。中國年輕人也喊出了「我們是最後一代」,顯示出民心思變。但是學者指出,自上而下的改變,和被最後一根稻草壓垮式的改變是不同的。

吳祚來:「如果一個社會被一根稻草或被一些極端的力量摧毀的話,它後面可能是不可收拾。但是如果最上面主動進行改革,這個後面就像戈爾巴喬夫那樣,你看當時蘇聯那麼幾千萬黨員,沒有一個人有異議,覺得共產黨倒了就倒了,這個體制早就應該完蛋了。現在中國也是一樣,現在就看習近平自己了。」

中共將在10月16日召開二十大,習近平極有可能繼續掌權。不過中國經濟面臨崩盤,疫情四起,國際社會聯手抗共等種種內憂外患仍是他繞不開的問題。

編輯/尚燕 採訪/李新安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