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荷蘭站 維斯塔潘成功衛冕 總冠軍懸念漸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5日訊】當地時間9月4日,2022賽季F1大獎賽第15站——荷蘭站在贊德福特賽道進行。紅牛車隊東道主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衛冕成功,讓荷蘭車迷再一次陷入狂歡。梅賽德斯英國車手拉塞爾(George Russell)獲得亞軍,法拉利摩納哥車手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位居第三。

2022年9月4日,F1大獎賽第15站——荷蘭站,紅牛車隊的東道主車手維斯塔潘衛冕成功,不出意外,總冠軍已成為他的囊中之物。(Dan Mullan/Getty Images)

維斯塔潘力爭主場衛冕

荷蘭的贊德福特(Zandvoort)賽道與銀石賽道一樣都建於1948年。它最初由封閉賽道和蜿蜒穿過贊德沃特度假小鎮的公路組成。它全長:4.259KM,正賽需跑72圈。這條賽道起伏大、彎道急,頗有上世紀那些著名賽道的風範。另外,因為賽道位置靠近海邊,沙子會被吹到賽道表面,而風向也會頻繁變化。

2022年9月4日,F1大獎賽第15站——荷蘭站,紅牛車隊的東道主車手維斯塔潘衛冕成功,讓荷蘭車迷再一次陷入狂歡。圖為現場看台上的荷蘭車迷。(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週六排位賽,主場作戰的維斯塔潘在最後時刻完成絕殺,以1分10秒342的最快單圈,鎖定了個人F1生涯的第17個杆位,兩位法拉利車手勒克萊爾、塞恩斯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中國車手周冠宇排名第14位。

週日正賽,五盞紅燈熄滅,比賽正式開跑。杆位發車的維斯塔潘切線,成功擋住身後兩台法拉利賽車的追擊,守住自己的領跑位置。不過,維斯塔潘並沒能拉開距離,勒克萊爾始終跟在荷蘭人身後1秒左右。排在第四位、使用中性胎的漢密爾頓逐漸追到賽恩斯身後1秒以內,完成超越似乎只剩下時間問題。

2022年9月4日,F1大獎賽第15站——荷蘭站,紅牛車隊的東道主車手維斯塔潘衛冕成功。圖為正賽開始後,賽車駛向第一個彎道時的情景。(Peter Fox/Getty Images)

法拉利進站換胎現意外

十圈過後,使用軟胎的車手陸續開始進站。第15圈,法拉利的塞恩斯選擇進站,其身後的紅牛車手佩雷斯也一起進站。這時,法拉利車隊發生了戲劇性一幕。
這是一次正常進站,但法拉利技師居然沒有準備好,把更換的輪胎搞錯了。在驚慌失措中,工作人員還不規範地將換胎槍,隨意扔在地上,導致佩雷茲賽車壓倒換胎槍。如果換胎槍被壓壞的話,將會引發更大的關注。

結果,塞恩斯換胎足足花了12.7秒才出站,而佩雷茲只花了2秒,雙方形成了強烈對比。回到賽道上,塞恩斯的排名已下滑到10名開外,失去了爭冠機會。

2022年9月4日,F1大獎賽第15站——荷蘭站,法拉利的塞恩斯進站換胎時,技師把更換的輪胎搞錯,足足花了12.7秒,比對手多出來10秒多。(Dan Mullan/Getty Images)

第18圈,勒克萊爾告知車隊,自己的輪胎已經不太好,進站換了中性胎。一圈後,維斯塔潘也完成一停,出站後排在第3位。這時,使用中性胎的兩台梅賽德斯賽車,漢密爾頓和拉塞爾暫時排在了前兩位。

紅牛奔馳採用不同策略

25圈過後,維斯塔潘追到拉塞爾身後,使用中性胎的兩位奔馳車手一直沒有進站,大有使用一停策略的態勢。第28圈,維斯塔潘強勢超越拉塞爾,升至第二位。隨後,他馬上提速,開始向領跑的漢密爾頓發起追擊。

第30圈,漢密爾頓進站完成一停,更換了硬胎,看上去要一跑到底。兩圈之後,拉塞爾也採用了同樣的策略,換上硬胎。奔馳和紅牛採用了不同策略,誰能笑到最後,成為比賽的一大看點。

漢密爾頓在完成一停之後,刷新了最快圈速。不久,他就超越佩雷茲,升至第三位。隨後,拉塞爾也超越了佩雷茲,後者很快進站換上硬胎,也打算一跑到底。

2022年9月4日,F1大獎賽第15站——荷蘭站,紅牛車隊的東道主車手維斯塔潘衛冕成功,不出意外,總冠軍已成為他的囊中之物。圖為他在比賽中領跑瞬間。( Clive Mason/Getty Images)

賽場變幻 人算不如天算

第48圈,角田裕毅的賽車因故障停靠在賽道邊,賽會出動了虛擬安全車,引發了進站潮。領跑的維斯塔潘完成了第二次進站,換上硬胎;漢密爾頓和拉塞爾也完成了雙車進站,但換的則是中性胎。

這時場上排在前五位的車手分別是維斯塔潘、漢密爾頓、拉塞爾、勒克萊爾和佩雷茲。第50圈,虛擬安全車結束,比賽正式恢復。

第55圈,賽道上再次出現變數,阿爾法羅密歐車隊的博塔斯賽車出現故障,停靠在發車大直道邊,賽會出示了黃旗,出動了安全車。

維斯塔潘藉機完成了三停,更換了軟胎,而梅賽德斯雙雄沒有選擇進站,兩人排名升至前兩位。隨後,在安全車引領通過維修區時,拉塞爾選擇進站,如此一來,場上排名前三位的車手變成了漢密爾頓、維斯塔潘、拉塞爾。

2022年9月4日,F1大獎賽第15站——荷蘭站,紅牛車隊的東道主車手維斯塔潘衛冕成功,不出意外,總冠軍已成為他的囊中之物。圖為他衝過終點線時的瞬間。(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維斯塔潘衛冕 F1失懸念

第60圈,比賽恢復。維斯塔潘立馬行動,超越了漢密爾頓,升至首位。漢密爾頓輪胎逐漸老化。第64圈,他同拉塞爾交換了位置,降至第三。不久,勒克萊爾也超越了漢密爾頓。

最終,紅牛東道主車手維斯塔潘率先衝過終點,實現衛冕,拉塞爾和勒克萊爾分列第二和第三。排在第四至第十位的車手為:漢密爾頓、佩雷茲、阿隆索、諾里斯、塞恩斯、奧康、斯托爾。中國車手周冠宇以第16名完賽。

奪得本賽季第10個分站冠軍後,維斯塔潘一騎絕塵。在車手積分榜上,維斯塔潘領先隊友佩雷茲和法拉利的勒克萊爾多達109分,在本賽季還剩下八站比賽情況下,不出意外,總冠軍已經成為他的囊中之物。在車隊積分榜上,紅牛車隊也已領先法拉利多達135分,紅色躍馬徹底退出了本賽季冠軍爭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