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從口出 生活中有些話要這麼說!

我們都不喜歡不會說話的人。但哪些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你都知道嗎?說話不是動動嘴皮那麼簡單,說話更是一門藝術。

病從口入,禍從口中,我們都應該學會管住自己的嘴,三思而後說。

有些話關係再好也不能說,說了吃虧的是自己。

一、話不在多而在於精

俗話說,言多必失,當你需要向別人提出建議或者表達自己觀點時,記得點到為止,簡潔明了,才能夠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意思。說的過多,必定會出現紕漏,反而會引起別人的反感和不理解。

二、別說太肯定的話

說話的時候要給自己留些後路,話不要說得太絕對,也不要過於肯定。如果你不能夠兌現你所說的諾言,就不要輕易的給別人許諾,這也是讓別人相信你的最基本要素。因為「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三、傷人的話不要說

說話也是很有講究的,當我們在和別人交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說話的態度和語氣,一句溫暖的話能夠讓人變得舒適,所以如果是誇獎和讚美的話可以脫口而出。但是傷人的話就要三思而後行,因為一句傷人的話就會給別人帶來傷害。

說人閒話會損壞自身聲譽,同事們會想知道你還說過什麼人的其它壞話,尤其是有沒有說過他們的壞話。(Shutterstock)

四、說人閒話

說別人閒話時,以為責備他們,能把他們從成功之路上推下來。然而,實際恰恰相反。最終你的同事會意識到,說人壞話是你無法管住自己的嘴。

可悲的是,這種情況很普遍,自己信譽受損,卻還常常沒有意識到。說人壞話會損壞自身聲譽,同事們會想知道你還說過什麼人的其它壞話,尤其是有沒有說過他們的壞話

病從口入,禍從口中,我們都應該學會管住自己的嘴,三思而後說。(Shutterstock)

說話的正向力量相當給人一劑強心針。下面這些話換個說法更容易被別人接受!

「完了,完了,這下麻煩大了!」若是能換種說法,比如:「傷腦筋,好像出了點狀況。」是不是會更好一些呢?

「這個啊? 我可不行,我處理不了。」不妨換個說法,比如:「好的,我會馬上處理,有問題再跟您溝通。」

「我不想和你談。」這樣說更好些:「我覺得還是不談論的好。」

「沒有藉口。」換成:「我們不能接受這個理由。」

「我做這些都是為了你好······」換成 :「如果你換個角度看······」

說話的正向力量相當給人一劑強心針。(shutterstock)

「那你想讓我做什麼?」換成 :「你會建議我怎麼處理呢?」

「我原本想要······」「你想要怎麼樣?」換成 :「我原來希望的是······」「你希望的是什麼?」「我很想知道你對此事的看法。」

「我沒那麼說」換成 :「讓我換個方式再解釋一下好嗎?」

「我不告訴你。」換成 :「抱歉,他們不讓我說。」

「我不能給你看」換成 :「他們不允許給別人看這些。」

「那是你的問題」換成 :「那不是我該管的」或者「那不該我做決定」。

「你應該這麼做······」換成 :「他們之前告訴我 這樣做······」

「我幫不了你。」換成 :「我能做的非常有限。」

「真笨,我都說過三遍了。」不妨試試:「可能是我沒說清楚,再來一次一定行。」

「好好學習,將來就能賺大錢。」換成:「好好學習,將來才不會把賺錢當做人生目標。」

「用心學習,努力成為一個學霸!」換成:「用心生活,努力成為一個熱愛生活、學習的孩子!」

「你不能比別人差,要做就做最好的!」換成:「沒必要和別人比,成為最好的自己,就可以。」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