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頭銜 李克強的去向 西媒預測二十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鑒於中共當局一慣的黑箱政治操作,外界無從準確預知中共高層在二十大上的權爭結果,只能做出一些大概的預測。

根據西方媒體的一些分析,預料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可能打破慣例,獲得第三個任期,如果習不能成功連任,則可稱為二十大發生的重大事故。

路透社整理分析的內容,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習近平的角色會有變化嗎?

路透社認為不太可能,69歲的習近平擁有三個重要頭銜: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家主席,預計他將在二十大保留前兩個頭銜,並將在2023年3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連任國家主席。

如果達不到這種預期,將會是「重大意外」。

習近平如果獲得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第三個任期,將打破他的前任所堅持的先例,即在10年或兩個完整任期後卸任。

習近平將通過連任中央軍委主席,堅持長期以來中共「黨指揮槍」的理念。

中共於2018年修憲,廢除了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為習近平明年3月獲得第三個任期鋪平道路。

二、李克強的動向

根據中共憲法,李克強將於明年3月卸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然而李可能不會裸退,他現年67歲,比習近平年輕,低於中共領導人的官方退休年齡。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李今年公開露面的跡象表明,在二十大後他可能會繼續留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或可能擔任中共人大委員長。

三、誰將取代李克強

目前主要人選包括67歲的政協主席汪洋、59歲的副總理胡春華、61歲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報導分析,不管是誰繼任總理,預期都將追隨李克強的腳步,遵循習近平設定的路線。

四、政治局常委人數

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最高權力核心,預計將繼續維持7名成員,此前習近平從胡錦濤領導下的9名成員減少2人。

五、「七上八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傳有「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根據這一規則,71歲的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68歲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可能下台。

影響二十大的最大變數

目前雖然中共已經敲定了二十大召開的時間,但有分析認為,中共二十大之前,各種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對二十大帶來影響,其中最大變數是疫情。

北京當局曾因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被迫將2020年3月舉行的全國兩會推遲到5月下旬。

時事評論員王赫日前對大紀元表示,「疫情到今天為止,成為影響二十大的最大變數。就是如果北京疫情突起怎麼辦?二十大還開不開?」

王赫說,中共搞的極端清零政策非常荒唐,引起社會強烈反彈。「而中共現在又拚命維穩,天價的維穩費用比軍費還高,整個民間、整個老百姓成了中共政權的最大的敵人」。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