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要求學生每天測核酸並限時上報 家長崩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近日,上海市各中小學紛紛通知學生家長,開學日前學生必須完成3 天 2 檢核酸檢測。頓時,各居民小區檢測點從早到晚都大排長龍。更讓家長崩潰的是,開學後孩子每天都要測核酸,且必須一大早,趕在孩子上學前將檢測結果發給班主任。家長們忍無可忍怒而投訴,紛紛相互呼籲予以抵制

中國大陸各秋季學期開學在即,最近幾天,上海市中小學生的家長們先後都收到學校發出的通知。看完通知中關於學校防疫新規的要求,許多家長的感覺就是自己要崩潰了。有家長戲稱,自己患上了「核酸焦慮綜合症」。

根據通知,所有學生都必須在開學前3天(即8 月 29 至 31 日)至少做2次核酸檢測,有的學校甚至要求必須是連續2天測核酸,結果均為陰性孩子才可以回校報到。

(網絡截圖)

於是,最近幾天上海市各居民小區的核酸檢測點從早到晚都在大排長龍。學生的父母甚至爺爺奶奶輪流出動,帶著孩子去排隊「做核酸」。看著一眼望不到頭的人龍,家長們心中的焦慮不斷在發酵。

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他所在的居民小區因為排隊做核酸的人實在太多,掃碼的人建議讓學生優先檢測取樣,因為學生第二天要開學了,拿不到檢測結果上不了學。然而,許多同樣排隊等著做核酸的大人們卻不同意,因為他們也急等著核酸證明,第二天才能去工作,事關自己的生活來源,所以也不肯退讓。結果意見不同者當場發生了爭吵。

(網絡截圖)

而孩子開學前的「三天兩檢」並非結束,因為根據學校發的通知,開學以後,學生們將每天都要做一次核酸檢測,有的學校還搞什麼「一測兩檢」、「晨檢、午檢」,有的學校要求什麼「三件套五還要」,家長還必須申請填報什麼「疫測達」或「申生康」(為防疫開發的小軟件),每天必需在學校限定的時間內向班主任發送孩子的健康情況……一連串繁雜的要求,把家長們直接看傻了眼。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還有家長在網絡社群中吐槽,開學第一天還得送孩子去學校「核酸演練」。至於這個「核酸演練」究竟要怎麼練,家長也是一頭霧水。

(網絡截圖)

據公眾號「今夜起風了」發布的消息, 最近幾天,上海學生家長群裡,關於 「學生到底有沒有必要每天都做一次核酸」的討論進行得「很洶湧」。許多家長質疑:成年人四處奔波上班打卡,也只是要求出示72小時核酸證明,為什麼活動範圍基本都局限在校園裡的學生們反而要24小時的核酸證明?這樣規定有何科學依據?

最讓家長頭疼的是,由於學校要求班主任必須在每天早上8點前,完成全班學生一人一檔的當日核酸報告登記,老師就要求家長必須在清早7點前將學生的核酸檢測結果截圖發給自己。甚至有家長反映,自己被要求清晨4點給老師發孩子的健康信息。這對每天也要忙著出門上班的家長們來說,壓力實在太大,家長群眾裡可謂怨聲載道。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為了完成學校的防疫要求,班主任們的日子也相當不好過。一位上海教師在社群中發帖抱怨道,每天要收集整理學生的健康信息,工作量增加了不少。這位老師吐槽道,「我就很納悶了,那麼究竟是要學生什麼時候去做核酸檢查,才能滿足老師早上八點之前,建立四十個學生一人一檔文件夾的同時,保證裡面的核酸報告是當日的呢?」「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當一位老師的主要精力不在教學上的時候,究竟是誰的可悲?」

(網絡截圖)

一些學生家長因為焦慮情緒爆棚,感到忍無可忍,便在家長群眾發帖呼籲堅決抵制學生每天核酸,還有家長已經採取行動,向一些政府機構寫信投訴,要求取消學校提出的上述不合理要求。

(網絡截圖)

大約從8月30日晚間起,上海市部分學生家長收到學校通知,把每天早上向班主任上傳學生健康信息的要求改為「正常就不用上傳,異常才上傳」。不過,截至目前,學生仍然被要求必須每天「做核酸」。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