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南銀行案抓234人 主犯逃美 大戶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0日訊】河南四家村鎮銀行暴雷案有了新進展,目前234人被逮捕。但案件主犯呂奕逃往美國。當地通報繼續啟動墊付程序,50萬元以上的按50萬元墊付,未墊付部分權益保留。專家認為,這是對大額儲戶的一種掠奪,一種變相的殺富濟貧。

8月29日,河南許昌市公安局發通報稱,以犯罪嫌疑人呂奕為首的犯罪集團,非法控制4家村鎮銀行,涉嫌實施系列嚴重犯罪。警方稱已逮捕234人。

據大陸媒體披露,案件主犯、新財富集團實控人呂奕,早已入籍塞普勒斯國。2月份,中共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被調查時,呂奕曾協助調查,之後逃往美國

對此,不少人質疑:「領頭羊沒抓到,抓再多雜魚也沒啥用?」也有人質問:「哪裡破案了?背後大老虎的爆出來了?打儲戶的抓起來了?丟失的400億追回來了?」

旅加民主人士康朋虎:「共產黨經常就是把喪事當喜事辦。它銀行系統出問題,因為金融這地方非常敏感,老百姓就能馬上發現,還有多少企事業單位,它出了問題以後,沒有那麼快被我們發現的,很有可能它有很多案例現在都爆發了。」

旅加民主人士康朋虎說,中共官僚體制,滋生腐敗土壤,所以凡是有能力貪腐的,有能力套現的,都在不擇手段的撈錢,然後逃離中國。

康朋虎:「體制內的高官們在國外房子早就買好了。全家人都在國內的,他在國外都有房子,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人。他本身是個犯罪分子,他心裡有鬼,他能不把後路都先看好?他能說偷了錢了以後,再想辦法跑路嗎?不可能的!早就路子已經趟好了。」

河南四家村鎮銀行今年4月份爆雷。據估算,共涉及40萬戶客戶,近400億元資金。

從5月起,大批儲戶到鄭州抗議,但有儲戶的健康碼被賦紅碼,遭限制出行。7月份,3000多名儲戶又集結鄭州維權,遭到警方血腥鎮壓。之後地方政府承諾分批次開啟5萬元以下,5萬至10萬元,10萬至15萬元等儲戶的墊付工作。

8月29日,河南又發公告稱,對40萬元至50萬元的儲戶墊付。50萬元以上按50萬元墊付,沒墊付部分權益保留,等待案件追償情況予以處理。

但《大紀元時報》引述內蒙古儲戶曉青月的消息說,前兩批的墊付許多人至今沒收到錢。而且當局已經把維權人群分化,後期抗議的人越來越少,後邊的大戶更可憐。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河南村鎮銀行是中共官商勾結,詐騙儲戶的工具。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銀行的成立從你的資本金、你的資歷、你的高管的要求、你的監管的規範、規章制度、內控制度各個方面,銀監部門的審查是很嚴格的。銀行每個月、每個季度的報表,都要報到銀行監管部門的。」

賴建平認為,一定有銀行高管和監管部門的參與,裡通外合才掏空銀行的。

賴建平:「現在初步說已經逮捕的人達到200多個人,實際上這個人數恐怕還遠遠不止這些。關鍵是很多人四散的逃跑,逃到國外去,有的隱藏起來了。是很難抓這些人的。那麼如果主犯沒有抓回去,這個案子是很難審理的,很難偵破的。」

賴建平說,存款金額小的儲戶,人數多,比較窮,很多人活不下去,當局為了維穩,先對他們墊付。但50萬以上的儲戶,收回存款希望渺茫,這也可以說是當局對高中階層的一種掠奪,變相的殺富濟貧。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