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达成审计协议后 对华投资者保持观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0日讯】在北京和华盛顿达成一项长期悬而未决的审计协议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投资者感到欣慰,但他们表示,在看到对中国公司实现了成功的检查和中国经济复苏之后,才会投资更多资金。

在原则上,上周五(8月26日)宣布的协议满足了美国不受限制地查阅中国公司审计文件的要求,这极大地降低了中国公司因不合规而被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名的风险。然而,美国官员警告说,该协议只是第一步。

与此同时,金融市场也持谨慎态度。投资者正在等待看到实际的合作,同时担忧尽管达成协议是积极的,但其仍不足以冲破经济的阴霾或解决广泛的美中紧张局势。

29日,全球利率预期上升引发了新一轮的避险情绪,在审计协议达成前因传闻而产生的股价涨幅被抹杀。一度受追捧的中国科技巨头,如阿里巴巴和百度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交易价格不到2021年高点的一半,比最近的谷底仅高出一点。

“基于中美两国能够意见一致并求同存异的事实,人们感到乐观。”香港基金管理公司Stonehorn Global Partners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勒科尔尼(Sam Lecornu)说。

“但审计问题不是对中国负面情绪的最大驱动力。”勒科尔尼补充说,美中两国仍有更大的交易需要完成。

最令投资者担心的是中国的经济急剧放缓,部分反映在本月人民币汇率下滑2.5%,这将导致消费信心不足和支出下滑及失业率飙升。

此外,美国的利率正急剧上升,这激励美国投资者留在家里;美中在台湾问题上面临新紧张态势;中共继续加紧监管,特别是对互联网公司。

“这一声明是一个很好的结果”,澳大利亚K2资产管理公司的研究主管George Boubouras说,“但(美中)分歧将继续……西方国家与中国(共)之间有太多的分歧,中国(共)想要支配它们的叙事。紧张局势将继续存在。”

就美中的审计协议,法律专家和中国观察家警告说,双方在措辞上的细微差别可能导致下个月开始实施该协议时发生冲突。他们指出,美国审计监督机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将需要一些时间来检验中共是否忠实地遵守该协议。

PCAOB在26日的声明中说,该协议“如果得到遵守”,美国监管机构将被允许完全进入。然而,中共政府的声明则强调双边合作的原则是“平等”,美方将不得不通过中国监管机构获得文件,并且必须让中方参与并协调采访和取证工作。

PCAOB的一位女发言人向路透社提到了该机构官员在上周五发表的评论,即PCAOB将根据风险因素(如规模和行业)选择公司,没有公司可以期待得到特殊待遇。

PCAOB表示,由于中国大陆的COVID限制,检查将首先在香港进行。官员们说,选定的公司已经得到通知。

据汇丰银行(HSBC)的数据,全球大多数甚至是亚洲的基金都对中国的投资比重偏低,今年外国机构投资者对流入中国的资金一直很谨慎,只是略显积极。

在短期内,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将转移到审计协议下的第一次实际审计检查,以及对中国关于大陆公司如何在海外上市的规则的预期更新。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