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鬆綁邊境、嚴控境內 中共防疫搞「雙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9日訊】中共宣布,這個月底開始將取消對出入境人員核酸檢測等申報要求。然而,大陸境內還在執行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大批民眾頂著烈日高溫做核酸。為什麼中共此時會突然「放寬」邊境防疫呢?來看報導。

中共海關總署宣布,8月31日起,將啟用第9版中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取消對出入境人員核酸檢測(PCR)訊息、既往感染情況、疫苗接種日期的申報要求。

這一消息立即引起熱議。

儘管被解讀為「出入境起飛前不須再做核酸檢測」,但有人認為,還是等待發布具體措施才能確認。

也有人質問,取消檢測,是否還需要隔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個事情你不需要樂觀,你看,當成個戲,看中共具體在怎麼玩怎麼耍,具體的部門操作起來他會玩什麼花招?他還是不打折扣的把這個政策執行?這裡面會不會有一些貓膩?」

中共目前規定,旅客在進出中國國境前,必須在班機起飛前48小時內,接受兩次核酸檢測。

現在邊境防疫突然「鬆綁」,觀察認為,更多的是政治考量。

王赫:「經過這兩年多的封控,中國跟國際上的交流有很大的困難,產生了一些很不好的影響。中共在二十大前夕,它想改變一下形象,也通過這個取消,來顯示一下我這個防控的業績,它有一些複雜的考慮在這裡面。」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其中可能關係到中共高層的政治鬥爭。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所謂黨中央和國務院,兩種方針政策,應該說是產生了比較大的矛盾。如果是把這些東西都取消了,那麼說明習陣營的這個方針政策被否定了。最少對於出入境打開了一個口子。」

此外,賴建平分析,邊境防疫被迫放寬,也可能是經濟形勢倒逼所致。動態清零搞得民不聊生,各行業一片哀嚎,股市跌得慘綠。再搞下去,經濟崩潰,就保不住政權了。

賴建平:「共產黨有一部分明白人,他們要給共產黨續命,所以可能會有一個政策的調整。因為這個規定不可能海關總署自作主張出台這麼一個規定,最少是在國務院層面,李克強點頭,甚至是他所倡導,才有可能做到這麼一個結果。」

不過,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對於習李分歧之說,以及防疫政策的決策內幕等,外界都只是猜測。

王赫:「現在是習近平當家。李克強是個弱勢總理,而且他是馬上還有幾個月就要下來了。他說的話管用嗎?有些話只是表個姿態,是不是有那個實際效果,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中共對境內民眾仍在執行「鐵腕清零」。

8月24日,重慶最高氣溫飆升至40攝氏度以上,但當局下令市中心城區超過一千萬人接受強制性病毒檢測,否則健康碼一直會是「黃碼」,出行受限,結果只發現了兩例陽性。

此外,杭州富陽區東洲島也被全員賦「黃碼」。深圳科興科技園同樣傳出消息,10萬人突然被賦「黃碼」,為了趕在颱風「馬鞍」登陸之前趕回家,大批人排隊做核酸,場面壯觀。有消息指,多人因長時間排隊而中暑暈倒。

對此,有民眾表示,「搞不懂!國外回來的倒放鬆了,國內的還嚴嚴的!要搞亂中國就早說嘛,何必為難老實的國內老百姓?!」

賴建平:「地方上的官員為了保護自己的烏紗帽,寧左勿右,因為那是習的政策。寧願做的絕一點,他們也不願意落下把柄。在沒有得到最高層的明確的指示之前,哪怕是民怨沸騰,他們也會這麼堅持。」

王赫:「中共它本身並沒有把國內的人,當成人來看,它完全是一種為所欲為的態度。中國這個雙軌政策其實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情。」

王赫表示,中共歷來對內對外區別對待。國內嚴格的動態「清零」,已經成為一種僵硬的政治任務,根本毫無人道可言。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