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松绑边境、严控境内 中共防疫搞“双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9日讯】中共宣布,这个月底开始将取消对出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等申报要求。然而,大陆境内还在执行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大批民众顶着烈日高温做核酸。为什么中共此时会突然“放宽”边境防疫呢?来看报导。

中共海关总署宣布,8月31日起,将启用第9版中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取消对出入境人员核酸检测(PCR)讯息、既往感染情况、疫苗接种日期的申报要求。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热议。

尽管被解读为“出入境起飞前不须再做核酸检测”,但有人认为,还是等待发布具体措施才能确认。

也有人质问,取消检测,是否还需要隔离?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个事情你不需要乐观,你看,当成个戏,看中共具体在怎么玩怎么耍,具体的部门操作起来他会玩什么花招?他还是不打折扣的把这个政策执行?这里面会不会有一些猫腻?”

中共目前规定,旅客在进出中国国境前,必须在班机起飞前48小时内,接受两次核酸检测。

现在边境防疫突然“松绑”,观察认为,更多的是政治考量。

王赫:“经过这两年多的封控,中国跟国际上的交流有很大的困难,产生了一些很不好的影响。中共在二十大前夕,它想改变一下形象,也通过这个取消,来显示一下我这个防控的业绩,它有一些复杂的考虑在这里面。”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其中可能关系到中共高层的政治斗争。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所谓党中央和国务院,两种方针政策,应该说是产生了比较大的矛盾。如果是把这些东西都取消了,那么说明习阵营的这个方针政策被否定了。最少对于出入境打开了一个口子。”

此外,赖建平分析,边境防疫被迫放宽,也可能是经济形势倒逼所致。动态清零搞得民不聊生,各行业一片哀嚎,股市跌得惨绿。再搞下去,经济崩溃,就保不住政权了。

赖建平:“共产党有一部分明白人,他们要给共产党续命,所以可能会有一个政策的调整。因为这个规定不可能海关总署自作主张出台这么一个规定,最少是在国务院层面,李克强点头,甚至是他所倡导,才有可能做到这么一个结果。”

不过,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对于习李分歧之说,以及防疫政策的决策内幕等,外界都只是猜测。

王赫:“现在是习近平当家。李克强是个弱势总理,而且他是马上还有几个月就要下来了。他说的话管用吗?有些话只是表个姿态,是不是有那个实际效果,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中共对境内民众仍在执行“铁腕清零”。

8月24日,重庆最高气温飙升至40摄氏度以上,但当局下令市中心城区超过一千万人接受强制性病毒检测,否则健康码一直会是“黄码”,出行受限,结果只发现了两例阳性。

此外,杭州富阳区东洲岛也被全员赋“黄码”。深圳科兴科技园同样传出消息,10万人突然被赋“黄码”,为了赶在台风“马鞍”登陆之前赶回家,大批人排队做核酸,场面壮观。有消息指,多人因长时间排队而中暑晕倒。

对此,有民众表示,“搞不懂!国外回来的倒放松了,国内的还严严的!要搞乱中国就早说嘛,何必为难老实的国内老百姓?!”

赖建平:“地方上的官员为了保护自己的乌纱帽,宁左勿右,因为那是习的政策。宁愿做的绝一点,他们也不愿意落下把柄。在没有得到最高层的明确的指示之前,哪怕是民怨沸腾,他们也会这么坚持。”

王赫:“中共它本身并没有把国内的人,当成人来看,它完全是一种为所欲为的态度。中国这个双轨政策其实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

王赫表示,中共历来对内对外区别对待。国内严格的动态“清零”,已经成为一种僵硬的政治任务,根本毫无人道可言。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