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老人再就業 學者:財政危機 甩養老責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7日訊】中國經濟急劇下滑,青年失業率攀升之際,中共官方推動老年人再就業,引爆輿論。評論認為,當局財政陷入危機,急於甩掉社會養老負擔。

在青年失業率飆升之際,8月24日,中國官方主辦的「中國老年人才網」正式上線,推動老年人再就業,引發輿論譁然。

據中共官方數據,7月份,中國經濟嚴重下滑,青年失業率升至19.9%,再創歷史新高。而中國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對本台表示,實際青年失業率更高。

資深媒體人黃金秋:「所有農業戶口的人失業不在統計數字之內,」

「你如果是上班沒有超過一年,或者交社保沒有超過一年,」

「它也不給你統計在失業數字。」

「如果你是自己辭職的,離職的,或者被辭退的,也不統計在失業率裡面。」

「我認為,如果加了三點,(失業率)有可能會超過百分之三十,甚至可能百分之四十都有可能。」

面對青年人創紀錄的失業率,中共官方推動老年人再就業,引發輿論強烈反彈。

中國問題專家、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8月26日對本臺表示,推動老年人再就業,是當局推卸養老責任,緩解財政危機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國家財政危機,」

「年輕人都沒工作,失業率那麼高,還讓老人再出來就業,它就是甩鍋、甩責任。因為太多老人老無所養,還有的人沒法過日子,就把這個責任甩給老百姓自己。」

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推動老年人再就業,有兩個重要原因。

旅美學者吳祚來:「第一個是,現在疫情把城市生態給破壞了,大量的外地人待不下去,大量的民工無法在城市掙錢,所以人力匱乏。」

「第二個原因就是,養老金嚴重地匱乏,大量的資金被挪用或者投資,銀行沒有錢了。」

吳祚來認為,當局想盡一切辦法試圖解決財政危機,找救命稻草。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的養老金幾年前就出現了巨大虧空。去年基本養老金缺口達到7000億人民幣。未來10年,預計將達到1萬億到10萬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