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強調防疫先於經濟 中共國務院督查卻不提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5日訊】中共北戴河會議後,黨內繼續釋放互相矛盾的信號。《人民日報》強調「防疫是經濟發展的前提」;而國務院督查强調穩經濟,不提「動態清零」。

8月24日,《人民日報》發出題爲《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兩手都要抓、都要硬》的署名文章。文章聲稱防疫和經濟「都要抓」,但開篇就強調「只有疫情被有效控制住,經濟發展和正常生活才能具備有利條件」云云。

文章只在開頭提了一下「經濟形勢」和習近平如何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但後面所有的篇幅都是強調如何防疫,並多次提到堅持「動態清零」政策。

這篇文章和習近平一再主張的防疫政策相合,但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强的説法「針鋒相對」。

8月16日,李克強在深圳主持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並在會上強調,「堅持(經濟)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云云。

8月23日,國務院宣布將對廣東、上海等19個省級行政區展開督查,重點督查就業、金融、外貿、外資、投資、預期等「六穩」工作,以及有無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

國務院也稱督查旨在落實習近平要求的「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但通告中隻字未提督查落實「動態清零」政策,反而強調了另一項督查內容:「落實最新版本的防疫方案措施、防止層層加碼等情況。」

日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赴海南考察疫情時也未提「動態清零」。中共防疫專家李蘭娟還對陸媒提及,讓新冠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回歸乙類傳染病管理」云云。有評論指,習近平可能在防疫政策上有所妥協。

北戴河會議過後,李克強和習近平分別外出考察,也釋出了完全不同的信息,被指泄露了中共黨內的「路綫之爭」。

習近平北上遼寧參觀國共內戰紀念館,強調「紅色江山不變色」云云。李克強則南下深圳參拜鄧小平,高喊「堅持改革開放」、「長江黃河不會倒流」云云。不過,李克強的所謂「南巡講話」視頻很快被全網刪除。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