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溫停電數萬斤魚缺氧死亡 塘主損失慘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0日訊】中國大陸多省的高溫天氣已持續一個多月,尤其川渝地區最近接連數日最高氣溫超過40℃,成為全國高溫中心,電荒現象日趨嚴重。日前,四川綿陽一網民發視頻稱,高溫和臨時停電導致他家魚塘裡大量魚因缺氧死亡,已撈起死魚約2萬斤,損失慘重。

週五(8月19日),綿陽市一網友發布視頻稱,因連日天熱氣溫高,又遭遇臨時停電,導致魚缺氧,發電機也損壞無法使用,池塘中養的魚大量死亡。

塘主表示,自己對此無可奈何,只能挖個大坑撈魚深埋。已經連續撈了兩天,共計埋掉約2萬斤死魚。現在池塘裡的魚還在繼續死,經濟損失慘重。

這位網友上傳網絡的視頻短片上可看到,魚塘水面上密密麻麻飄滿了死魚,場面觸目驚心。在塘主挖坑掩埋兩天後,池塘中仍然有不少死魚翻肚飄上水面。

(視頻截圖)

不少網友看過相關視頻後,對塘主表示同情,議論紛紛:「真真的池魚之殃!」 「幾萬斤魚,損失就是幾十萬元了。」 「老百姓找誰說理?找誰索賠?」 「養殖業真是不容易,掙的是血汗錢,還有風險。」

有浙江網友直言:「真是痛心疾首呀,辛苦養養的魚一下死完了,損失慘重呀,供電局也有責任,客戶不欠電費,應保證供電。」

還有網友提醒塘主:除了缺氧的原因外,水溫太高也是導致魚大量死亡的原因之一,南方不少小池塘的塘主最近都直接往池塘中倒冰塊,給水降溫。

一位湖南網友則留言,對塘主的損失嚴重表示同情,但同時指出,「近期氣候太反常,報復人類的感覺。」

(網絡截圖)

據中國大陸媒體8月18日的報導,由於持續高溫天氣,四川綿陽的電力工人用500公斤冰塊給電纜降溫。

(視頻截圖)

當地時間8月19日08時30分,綿陽市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預報綿陽市從19日至24日還將持續出現高溫天氣,部分鄉鎮最高溫度可達40℃以上。

據公開的資訊:截至8月20日,中國中央氣象台已經連續9天發高溫紅色預警。在過去一個月,35℃以上高溫天氣覆蓋了中國45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杭州、南昌、上海、重慶、長沙等地高溫日數超25天。其中,四川和重慶地區已經連續多日最高氣溫超過40℃,重慶北碚更一度達到45℃,成為全國高溫中心。

8月19日,四川、重慶、貴州、湖北、湖南、安徽、河南、上海等地共46個國家站的氣溫突破了歷史極值。預計直到8月26日,江淮、江漢、江南、四川盆地等地仍將出現持續高溫天氣,而川渝地區的最高氣溫仍將持續超過40℃。

過去,四川省被稱為「水電大省」,經常向其它省市提供水電支援。但今年入夏以來氣候十分反常,降雨量顯著降低,造成水電發電量驟降。再加上持續的高溫高熱天氣,企業和民間降溫設備的用電消耗激增,「電荒」現象日趨嚴重。因電力不足和政府限時拉閘限電,不少工廠近日已被迫停產。城市居民也遭所謂「有序限電」,時不時就被拉閘停電數小時。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