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統戰手法複雜 收買網紅當喉舌金流難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0日訊】週四(8月18日),台灣民間團體舉辦座談會,討論如何防範中共利用「網絡名人」進行滲透。有專家學者也提醒民眾,需要提高警惕。

打開網路隨時能看到來自中國大陸的短影片,即使沒用抖音、微博、小紅書,在Instagram和YouTube也能輕易瀏覽到。而許多台灣網紅,為了吸引更多觀看者,獲得更多抖內(Donate、贊助),也會使用中國企業開發的社群平台。但使用來自中國的社群平台,是否會落入中共言論審查的陷阱,成為隱患。

經濟民主聯合研究員歐栩韶:「例如像是嗶哩嗶哩、抖音、小紅書這些,不只吸引了擁有廣大網紅夢的台灣青年來去使用,它們也常常說主打這些平台上面,會有更多元的內容,來藉此吸引台灣使用者加入。那既然已經在它們自家的平台上了,它們當然也就會藉此來更有效的去控制使用者的日常言論。」

除了自我言論審查,會落入中共統戰陷阱,中共也砸錢收買台灣網紅來對台灣進行紅色滲透。並且為了規避台灣政府的追蹤,不但金流痕跡難以追查,也讓同一個網紅同時經營多個平台。

台灣民主實踐室理事長沈伯洋:「只要一個指令下去,下面這個50個直播主大家全部都要講一樣的東西,不管是你在直播講,還是在你的IG講,還是在你的Facebook講,他們會常常接受到這樣的一個指令。他只要講稍微批評政府的,或者說只要講一些稍微親中的,或者反美的議題,下面那個抖內就變多了嘛。所以這個對他來講就是一個誘因,因為他這樣做的時候,他會知道說,金錢上,因為中共會砸錢,砸在抖內上面,那我只要往這個方向講,我自然而然就會賺錢。」

沈伯洋說,提醒台灣人,應該對於中共統戰提升敵我意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