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野村再下調中國經濟預期 專家:下半年難復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近期,中國大陸遭受疫情封控、高溫電荒等多重打擊,經濟繼續受挫。多個國際評估機構再度下調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專家預測,下半年,中國經濟不會出現V型復甦。

8月18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說,美國知名投行高盛集團將中國2022年GDP增長預測從3.3%下調至3.0%,日本券商野村證券則從3.3%下修至2.8%,遠低於中共預期的5.5%經濟增長率。

兩家投行的經濟學家都表示,持續的動態清零防疫策略,以及房地產投資萎縮,拖累了整體經濟。

在此之前,中共統計局8月15日公布了7月份經濟數據,遠低於外界預期。

其中,7月工業生產年比增長3.8%,低於6月份的3.9%,不如經濟學家預測的增長4.6%。

7月零售額增長2.7%,低於6月份的3.1%和5.0%的預期;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7%,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6.2%。

另外,7月16至24歲人群的調查失業率攀升至19.9%,創下歷史新高。

同一天,中共央行突然宣布「強力降息」,這被外界解讀為中國經濟的疲弱的程度超乎預期。

次日,香港渣打銀行隨即下調了對中國2022年經濟成長預期,從4.1%降至3.3%。

據財新網報導,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17日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上表示,「7月經濟數據已經驗證了下半年不會出現V型復甦。」

他預計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將下滑至2.5%~3%左右。

邢自強認為,拖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動態清零」防疫策略對經濟特別是消費的影響,以及房地產行業下行等。

摩根士丹利測算,若下半年疫情引發各地靜態管理,將對經濟增長造成2個百分點的衝擊;房地產業繼續遇冷,對經濟影響會高達3~4個百分點;而外貿出口放緩,對經濟的衝擊將超過1個百分點。

多位專家均表示,下半年中共政府需發力「穩地產」。邢自強說,如果房地產不能回穩,到2022年底,房地產銷售年減幅可能達到40%~50%,將嚴重影響建築業相關產業鏈。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