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戶噴紅漆連坐親屬 中共逼東南亞華人回國下狠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近日,海內外媒體廣泛報導了中國犯罪集團在東南亞大規模進行電信詐騙等黑幕。出於宣傳需要,中共官媒日前報導稱,過去一年已加強打擊詐騙犯罪,共「勸返」23萬涉「詐騙人員」。然而外界卻發現,中共的「勸返」措施包括註銷戶籍、連坐親屬及對嫌犯家人的住宅噴紅漆、公開羞辱等,而且「勸返」的不只是詐騙犯

當地時間8月17日,中共央視和新華網等官媒發文宣傳公安部所謂「打擊詐騙專案行動」的成果。官媒聲稱,自去年4月至今年7月,公安「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59.4萬起,從境外勸返涉詐人員23萬名」云云。然而,對於當局究竟是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迫使23萬涉嫌將詐騙的人員回國的,官媒卻隻字不提。

外界發現,去年11月上旬,中共官媒中新社曾經發表過關於公安所謂「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的專題報導,其中披露了一些具體的打擊措施,顯示各地方政府採取了許多極端化政策。

例如:出境打工人員較為集中的多個地區的地方政府都曾發布公告,要求涉嫌參與詐騙的人員必須在官方規定的期限內自行回國投案,否則將註銷其戶籍、凍結其銀行存款。

部分地方官員還針對拒不歸國者祭出了「親屬連坐」的手段,對嫌疑人在國內的家庭成員的就業、子女讀書、升學,甚至親戚參軍或報考公務員等方面都給予限制,或直接取消資格。

此外,中共的打擊措施是否針對詐騙犯也令人懷疑。去年曾有大量消息指,中共以「打擊詐騙」的名義使用上述手段,強逼緬甸的所有中國公民回國,包括打工和做生意的人也被迫放棄,返回老家。

為了逼迫一些嫌犯回國,有的地方甚至在其老家的住宅外牆上噴紅漆,寫上「電詐逃犯戶」、「涉詐人員之家」等字樣來公開羞辱其家人,或者威脅要強拆嫌疑人在中國的住房。

(視頻截圖)

這些極端化的手段,在國際社會看來已嚴重侵犯嫌犯自身及其家人的基本人權,還涉及人格侮辱等嚴重問題。但在中國國內,這樣的做法司空見慣。尤其如果事件牽涉到政治鬥爭的需要,「一人犯罪全家遭殃」就是常態,甚至三親六戚的工作前途都會受到影響。

此外,中國詐騙集團在東南亞拐騙了大量來自中國大陸和台灣等地的華人作奴工,或強迫其從事電信詐騙,甚至對一些被認爲沒有轉賣價值的「豬仔」 虐殺、活摘器官等,這些驚天黑幕近日陸續被媒體曝光。外界注意到,滯留在詐騙基地的許多中國人,其實也如同誤入傳銷組織的普通人一樣,都是受害者。然而,中共公安和地方政府官員的觀念都是「有罪推定」,在他們的眼中,嫌犯幾乎可等同罪犯,至於其中有沒有被冤枉的人,則要求嫌疑人員「回國再說」。

中共官媒宣稱,在過去一年多時間內,公安部先後針對詐騙犯罪發動了「150次全國集群戰役」。但諷刺的是,迄今為止,緬甸、泰國、柬埔寨曝光的大規模詐騙和販賣人口等罪惡,幕後主腦多數是中國犯罪團伙,而被騙的受害者也大多數是中國人。

微博「江蘇網警」曾經於2021年10月發布一段影片,畫面中大約有幾十名年輕男子在一個小操場上列隊站成6排,齊聲高喊:「我在緬北做詐騙,現在回到祖國媽媽懷抱,接受改造,我是中國人,中國人不騙中國人!」

(微博截圖)

這段影片在網絡上曝光後,引起網友的嘲諷和批評:「這是什麼話?難道外國人就可以騙了嗎?」 「這意思是教育詐騙犯們以後去騙外國人?」「你會說英語嗎?」「洗腦洗得這麼沒人性?」「任何人都不能騙才對啊。」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