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材中的那些「獨行俠」們

作者:若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8日訊】人的脾氣秉性千差萬別,有些人願意與別人合作,取長補短,相得益彰,有些人則喜歡一個人單幹,孑然一身,獨來獨往。食材的天性也與之類似,有些食材互相搭配可以相輔相成,一起奉獻出一道美食,而有些食材則因天性過剛,不宜與其它食材混搭,獨立成菜才能物盡其用。

清代著名的文學家和美食家袁枚,在其《隨園食單》的《獨用須知》中曾對此有過相關論述,可供參考:

味道太濃烈的食材,只適合單獨使用,決不能與其它食材搭配。猶如中唐時期的名臣李絳和明朝宰相張居正這類人,只有讓他們獨攬大權,才可以充分發揮他們的能力。

食物中的鰻魚、甲魚、螃蟹、鰣魚、牛羊等,都適合單獨成菜,不能加入其它食材搭配成菜。為什麼呢?因為這幾種食材的味道非常濃厚,它們都具備強大的天性,然而缺點也非常多,得用酸、甜、苦、辣、咸五種味道精心烹製它,才可以做出美味的菜餚,並祛除不正的味道。哪裡顧得上再添加其它食材的味道,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呢?

南京人喜歡把海參和甲魚,魚翅和蟹粉放在一起做成菜,袁枚看到後就皺眉頭,因為袁枚知道甲魚、蟹粉的味道,被海參、魚翅分掉了,而顯得不足了;而海參、魚翅中不好的味道,卻會污染了甲魚、蟹粉,使味道更不純正。

附:《獨用須知》原文

味太濃重者,只宜獨用,不可搭配。如李贊皇、張江陵一流,須專用之,方盡其才。食物中,鰻也,鼈也,蟹也,鰣魚也,牛羊也,皆宜獨食,不可加搭配。何也?此數物者味甚厚,力量甚大,而流弊亦甚多,用五味調和全力治之,方能取其長而去其弊。何暇捨其本題,別生枝節哉?金陵人好以海參配甲魚,魚翅配蟹粉,我見輒攢眉。覺甲魚、蟹粉之味,海參、魚翅分之而不足;海參、魚翅之弊,甲魚、蟹粉染之而有餘。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鏈接:《隨園食單》之《須知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