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議員擬下週訪台 加拿大議員最快10月成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多國議員也開始行動。繼英國之後,日本、加拿大也推出訪台計劃。

日本共同社週二(8月16日)報導,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料將於下週訪台,並預定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和國防部等官員會談。

多名相關人士透露,古屋的行程預定22日至24日,這也是他繼2020年9月之後再次訪台。

消息人士稱,由於擔心前首相安倍晉三去世會削弱日台關係,這次訪問將強調雙方繼續往來的意願。另外,雙方還將討論與美國合作改進防禦系統的必要性,以及就中共繞台軍演交換意見。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中央社表示,訪團的成員、訪台旨趣與相關行程等事宜,「外交部正在安排中,會在適當時機對外說明」。

另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最快今年10月將率團訪台。史葛洛表示,該協會8名議員都將前往台灣。

史葛洛現任加拿大眾議院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他表示,「我們需要保護其他為自由和民主而戰的國家」,雖然勢必會引發來自中共的壓力,但這是必要的行程。

報導說,中方官員對此「強烈反對」,並威脅加拿大「立即糾正錯誤」。

佩洛西訪台前,中共曾發出「嚴厲警告」。她的訪台行程令中共顏面盡失,但事後北京只是虛張聲勢地繞台軍演。

佩洛西之後,又有多名美國議員抵達台灣,英國議會也透露了訪台計劃。而中共的反應依然停留在「口頭威脅」。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指,佩洛西訪台將引發連鎖反應,中共可能逐步喪失對所謂「一中」政策的話語權。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