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察】官員買房撐房地產 中共制裁台朝野人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8月16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石門縣要官員買四套房,反腐破產;中共制裁7名台灣朝野人士,統戰失敗;高鐵大範圍晚點,彎道超車歇菜。

石門縣委書記要求官員買房撐房地產,縣以下官員能買三四套房說明什麼?中共制裁7名台灣朝野人士,制裁的是台灣而不是台獨,統戰失敗了?高鐵是中國模式的典範,大面積晚點對彎道超車意味什麼?

湖南石門縣要官員買四套房 反腐破產

石門縣2022年房地產交易會開幕式上,縣委書記鄧碧波講話在大陸社交媒體上走紅,他希望領導幹部帶頭買房,買了一套買兩套,買了兩套買三套,買了三套買四套。這一段短短的只有20多秒的講話,信息量極大:

1)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確實不行了,需要讓官員來買房,如果房地產不是由消費者支撐的話,是堅持不了多久的。

2)領導官員還是很有錢的,隨便一個小縣城的官員都可以買三四套房,當然不是縣長縣委書記,而是大量的鄉鎮街道的處級官員甚至更低級的官員,中國有2,844個縣級行政機構,38,774個街道鄉鎮行政機構,也就是平均每個縣有不到14個街道鄉鎮,石門縣縣長縣委書記就是最高的,加上街道鄉鎮也只有不到20個,肯定撐不起該縣的房地產市場,那就是更多的比這些更低級的官員,可見中共基層官員的富裕程度,當然不是靠工資能買幾套房的。

3)說明反腐根本沒有動到中共官僚系統的根本,一個縣委書記能公開號召官員買多套房,他當然知道這些人買得起,當然知道這些人灰色收入比工資高的多才能買得起房。

更重要的是,他根本就不認為官員的隱形收入會是個問題,也就是他根本就沒有腐敗會被查處這個概念,這很重要,說明他腦子裡根本沒有反腐的概念,要就是說明反腐至少在基層從來沒有進行過,或者清查的概率小到了沒人注意的程度。

反腐運動要就是走形式,要就是徹底失敗了。

中共再制裁7名台灣朝野人士 針對的不是台獨 是台灣

中共又制裁7名「台獨頑固分子」,這裡的信息量也不小。加上去年年底首批列入制裁名單的,分別是行政院長、外交部長、立法院院長和副院長、外交部長、台灣駐美代表等,這些人是做什麼的?不就是台灣政府行政、立法外交的主要官員嗎?他們是台灣政策的主要制定和實施者,也就是說,這不是什麼台獨頑固分子,而是台灣政府。

再加上民進黨、時代力量和民主黨的主席或立法委員,就是代表台灣朝野的主要力量,除了國民黨外,都算進去了。這說明,中共要打擊的根本就不是什麼台獨,就是台灣。

制裁的理由也很奇怪,說是「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也就是說,並無證據表明這些人是台獨,只是「謀獨」,所謂謀獨,就是中共說了算。怎麼制裁呢?禁止本人和家屬進入大陸和港澳,限制和大陸組織個人合作,禁止到大陸謀利。

看來中共的制裁手段還是很有限的,台灣的投資正在向東南亞和其它地區甚至美國轉向,本來就不稀罕了。

另外還說明一個問題,就是大陸對台灣的統戰失敗了。統戰和制裁是胡蘿蔔和大棒的關係,中共只要有可能就儘量統戰,只有對統戰不抱希望了才制裁。至少是對台灣政府不抱希望了。

台灣需要在制度上阻止中共對政府之外的統戰滲透。當中共對台灣從統戰轉向制裁,說明中共在對台問題上黔驢技窮了,因為那只會把台灣的民心推得越來越遠。

中國高鐵大面積停擺 彎道超車失敗了?

前幾天,出現了兩件似乎不相關但又類似的事件,一個是中國高鐵多個樞紐城市發生大面積晚點現象,另一個是上海第六人民醫院支付系統崩潰導致病人大排長龍。關於後者,在沒有更多消息的情況下,可以暫時認為是孤立事件,畢竟某個局部的系統出錯或崩潰在哪個國家那個平台都會出現,但高鐵大面積出問題就不同了。

高鐵是中共的彎道超車最成功模式,即引進、模仿、整合、推廣、超越、輸出。中國高鐵是從零開始的,當時國際上已經有了日本、法國、德國等,都有成熟的技術和運營。

中國其實也有了一小部分開始自主研發。和其它所有項目一樣,一開始也有自主研發還是引進的爭論,後來引進占了上風,這點回過頭來看,這就是中國模式,自主研發要達到國際先進確實是很難的,高鐵成為「市場換技術」最廣泛成功的案例。

而且是大躍進模式在改開後少有的成功模式,另一個幾乎成功的是華為的5G。

我看到網上有人以高鐵為例說明中共的集中力量辦大事在高科技時代還是行得通的。確實是,高鐵在溫州動車事件後,外界就很少聽到重大事故了。這次大面積晚點,據說包括西南四省,還影響到千里之外的濟南西站、瀋陽北站、廣州南站、南京等多個鐵路樞紐,這恐怕不是一般的電力系統,更可能是控制系統出錯。

我不是這方面專業的,不好分析評論,但我認為,大躍進式的高鐵,從思路上是有問題的,當然還有腐敗造成的問題,這些問題遲早會爆發出來,另外,說是自主產品,還能出口,實際上核心設備和部件對外依賴程度是很高的,國產化多大程度上可以達到進口的水平更是疑問。

而控制系統估計進口含量更高,包括芯片。所以有人分析是否是和某些芯片或系統禁運有關。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於這種可能性的。如果真的有封鎖,中國的對應很可能就是用一些國產的替代品,可靠度就會差很多。

這個在華為5G和手機上就看得比較清楚,華為能這樣,高鐵也不會例外的。在進口芯片得不到補充的情況下,情況會變得更糟,本月12日美國商務部對設計GAAFET集成電路的EDA軟件實行新的出口管制。這會對中國自主芯片開發包括仿造造成長期影響,也就是說,國產替代會越來越困難。

華為5G和高鐵是中共彎道超車的兩個典型,但這兩個典型所代表的中國模式是受益於而且依賴於全球化的,尤其對美國的依賴性更大,一旦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如華為,美國開始防備的時候,只要部分切斷設備和技術的供應,中共的神話就破滅了。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訂閱、點讚和轉發。感謝大家收看,也感謝觀眾朋友對我節目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