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察】官员买房撑房地产 中共制裁台朝野人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7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8月16日,星期二。

今天焦点:石门县要官员买四套房,反腐破产;中共制裁7名台湾朝野人士,统战失败;高铁大范围晚点,弯道超车歇菜。

石门县委书记要求官员买房撑房地产,县以下官员能买三四套房说明什么?中共制裁7名台湾朝野人士,制裁的是台湾而不是台独,统战失败了?高铁是中国模式的典范,大面积晚点对弯道超车意味什么?

湖南石门县要官员买四套房 反腐破产

石门县2022年房地产交易会开幕式上,县委书记邓碧波讲话在大陆社交媒体上走红,他希望领导干部带头买房,买了一套买两套,买了两套买三套,买了三套买四套。这一段短短的只有20多秒的讲话,信息量极大:

1)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确实不行了,需要让官员来买房,如果房地产不是由消费者支撑的话,是坚持不了多久的。

2)领导官员还是很有钱的,随便一个小县城的官员都可以买三四套房,当然不是县长县委书记,而是大量的乡镇街道的处级官员甚至更低级的官员,中国有2,844个县级行政机构,38,774个街道乡镇行政机构,也就是平均每个县有不到14个街道乡镇,石门县县长县委书记就是最高的,加上街道乡镇也只有不到20个,肯定撑不起该县的房地产市场,那就是更多的比这些更低级的官员,可见中共基层官员的富裕程度,当然不是靠工资能买几套房的。

3)说明反腐根本没有动到中共官僚系统的根本,一个县委书记能公开号召官员买多套房,他当然知道这些人买得起,当然知道这些人灰色收入比工资高的多才能买得起房。

更重要的是,他根本就不认为官员的隐形收入会是个问题,也就是他根本就没有腐败会被查处这个概念,这很重要,说明他脑子里根本没有反腐的概念,要就是说明反腐至少在基层从来没有进行过,或者清查的概率小到了没人注意的程度。

反腐运动要就是走形式,要就是彻底失败了。

中共再制裁7名台湾朝野人士 针对的不是台独 是台湾

中共又制裁7名“台独顽固分子”,这里的信息量也不小。加上去年年底首批列入制裁名单的,分别是行政院长、外交部长、立法院院长和副院长、外交部长、台湾驻美代表等,这些人是做什么的?不就是台湾政府行政、立法外交的主要官员吗?他们是台湾政策的主要制定和实施者,也就是说,这不是什么台独顽固分子,而是台湾政府。

再加上民进党、时代力量和民主党的主席或立法委员,就是代表台湾朝野的主要力量,除了国民党外,都算进去了。这说明,中共要打击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台独,就是台湾。

制裁的理由也很奇怪,说是“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也就是说,并无证据表明这些人是台独,只是“谋独”,所谓谋独,就是中共说了算。怎么制裁呢?禁止本人和家属进入大陆和港澳,限制和大陆组织个人合作,禁止到大陆谋利。

看来中共的制裁手段还是很有限的,台湾的投资正在向东南亚和其它地区甚至美国转向,本来就不稀罕了。

另外还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大陆对台湾的统战失败了。统战和制裁是胡萝卜和大棒的关系,中共只要有可能就尽量统战,只有对统战不抱希望了才制裁。至少是对台湾政府不抱希望了。

台湾需要在制度上阻止中共对政府之外的统战渗透。当中共对台湾从统战转向制裁,说明中共在对台问题上黔驴技穷了,因为那只会把台湾的民心推得越来越远。

中国高铁大面积停摆 弯道超车失败了?

前几天,出现了两件似乎不相关但又类似的事件,一个是中国高铁多个枢纽城市发生大面积晚点现象,另一个是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支付系统崩溃导致病人大排长龙。关于后者,在没有更多消息的情况下,可以暂时认为是孤立事件,毕竟某个局部的系统出错或崩溃在哪个国家那个平台都会出现,但高铁大面积出问题就不同了。

高铁是中共的弯道超车最成功模式,即引进、模仿、整合、推广、超越、输出。中国高铁是从零开始的,当时国际上已经有了日本、法国、德国等,都有成熟的技术和运营。

中国其实也有了一小部分开始自主研发。和其它所有项目一样,一开始也有自主研发还是引进的争论,后来引进占了上风,这点回过头来看,这就是中国模式,自主研发要达到国际先进确实是很难的,高铁成为“市场换技术”最广泛成功的案例。

而且是大跃进模式在改开后少有的成功模式,另一个几乎成功的是华为的5G。

我看到网上有人以高铁为例说明中共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在高科技时代还是行得通的。确实是,高铁在温州动车事件后,外界就很少听到重大事故了。这次大面积晚点,据说包括西南四省,还影响到千里之外的济南西站、沈阳北站、广州南站、南京等多个铁路枢纽,这恐怕不是一般的电力系统,更可能是控制系统出错。

我不是这方面专业的,不好分析评论,但我认为,大跃进式的高铁,从思路上是有问题的,当然还有腐败造成的问题,这些问题迟早会爆发出来,另外,说是自主产品,还能出口,实际上核心设备和部件对外依赖程度是很高的,国产化多大程度上可以达到进口的水平更是疑问。

而控制系统估计进口含量更高,包括芯片。所以有人分析是否是和某些芯片或系统禁运有关。我个人是比较倾向于这种可能性的。如果真的有封锁,中国的对应很可能就是用一些国产的替代品,可靠度就会差很多。

这个在华为5G和手机上就看得比较清楚,华为能这样,高铁也不会例外的。在进口芯片得不到补充的情况下,情况会变得更糟,本月12日美国商务部对设计GAAFET集成电路的EDA软件实行新的出口管制。这会对中国自主芯片开发包括仿造造成长期影响,也就是说,国产替代会越来越困难。

华为5G和高铁是中共弯道超车的两个典型,但这两个典型所代表的中国模式是受益于而且依赖于全球化的,尤其对美国的依赖性更大,一旦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如华为,美国开始防备的时候,只要部分切断设备和技术的供应,中共的神话就破灭了。

如果喜欢我的节目,请别忘记订阅、点赞和转发。感谢大家收看,也感谢观众朋友对我节目的支持。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