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軍演又發白皮書 台灣朝野堅定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4日訊】8月10日中共聲稱結束對台灣的軍演,另一方面,卻對台灣發布「台灣問題」白皮書,引發台灣朝野堅定地拒絕和抨擊。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指出,中共軍演真正的企圖是改變台海及區域現狀,使其成為中共的內海。他呼籲國際社會要共同扼制中共擴張的野心。

中共對台持續七天的軍演,8月10日隨即發布「台灣問題」白皮書,宣稱所謂的「一國兩制」,並表示不會放棄使用武力。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回應說,「一廂情願」,「罔顧兩岸現實」,「台灣捍衛主權絕不會退縮。」

陸委會抗議,重申台海現狀與事實是「兩岸互不隸屬」,堅定拒絕「一國兩制」,兩大黨也表態反對。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立委羅致政:「不管它文字用語差別多少,本質上沒有改變,基本架構沒改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國民黨團第一點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第二點捍衛自由民主制度;第三點強烈反對『一國兩制』。」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共的行為是霸凌,但不會動搖台灣人的決心。

南華大學專任副教授孫國祥:「其實白皮書是文攻,繞島(軍演)是武嚇。不管是文攻和武嚇,跟實際上台灣的真實情況是有相當大的落差。」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台灣對大陸其實也是有很大的威脅的,因為他的民主體制對大陸來說,是站在一個很高的制高點、一個燈塔的高點,對大陸構成威脅的。」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召開國際記者會。

吳釗燮:「是毫無道理的藉機挑釁!佩洛西議長的訪台只是中(共)國的藉口,真正的企圖是在改變台海及區域現狀。中(共)國現在一步一步要將東海、台海及南海連成一線,使其成為中(共)國的內海。」

他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扼制中共擴張的野心。

中共的軍演也引發國際反彈。9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布聲明,譴責中共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歐洲近80位議員也發聲明強調,堅定支持台灣。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我甚至比較大膽的預言,美國想要主力去推動的類似『亞太小北約』這樣的圍堵中國的軍事合作的機制,甚至可能因為這次台海的問題,加速其它國家更願意參與這樣類似『亞太小北約』來圍堵中國。」

10日中共軍方聲稱,在台灣周邊的軍演已經完成多項任務,但仍將定期巡邏,所謂戰備警巡;台灣國防部回應,國軍將依照敵情威脅、區域特性等因素,全般調節兵力配置,也呼籲國人理性看待中共的恐嚇。

路透社分析,中共這波軍演雖然結束,但中共仍會持續施壓台灣。

五角大樓官員8日表示,美國譴責中共的威脅重大升級。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很明顯,中共試圖脅迫台灣,顯然他們試圖脅迫國際社會。我要說的是,我們不會上鉤,它不會奏效。」

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報導,8日美國「里根號」航母打擊群在菲律賓海,「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的黎波里號」則在沖繩南方海域。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