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導彈越過台灣 中共軍演透露何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4日訊】8月4日,中共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先後向台灣周邊海域,發射11枚彈道導彈。今天結合最新軍事情報分析一下,這次軍事演習透露出來的一些信息。

中共演習使用老式彈道導彈

中共官方發布的視頻,這次發射導彈應該是東風15B,東風15是中共70年代開發的一款非常老式的彈道導彈,它只有一級火箭推進,射程不夠700公里,改進型射程最多能達到900公里。並且它是一個對地攻擊導彈,並不具備打擊海上目標的能力。這次中共使用對地彈道導彈打海上區域,它純粹是為了炸魚。

很多粉紅眼裡的航母殺手東風26、東風21,中共這次都沒有使用。為什麼沒有使用呢?很明顯是非常擔心日本以及美國收集這些導彈的飛行數據。那這些導彈也並未經過實戰檢驗,性能也有待觀察。

在2020年,中共從浙江和廣西向南海上了一個移動靶艦發射了4枚東風21和東方16反艦彈道導彈,據悉只有兩枚命中目標。之後中共就再也沒有進行類似的反艦導彈試射。可能中共自己對這兩款導彈的具體性能也抱有懷疑態度。

中共演習暴露導彈部隊部署

這次向台灣地區發射彈道導彈由三隻導彈部隊進行。日本防務部公布了中共導彈大約的飛行軌跡,台灣網友溫約瑟也在自己的網站上標注出了中共發射導彈的部隊番號。最南邊的是位於江西南部信豐陣地的616旅,主要裝備的就是東風15,主要是向台灣高雄,就是西南區域發射彈道導彈。

另外一隻部隊是駐紮在福建寧德的第613火箭旅,駐紮地位於寧德。通過清晰對比央視發布的視頻,就可以看出視頻中的導彈基地正是寧德基地。寧德位於台灣海峽對岸,是未來台海戰爭的第一線。該基地向台灣東北和台灣東部的海域,發射了數枚彈道導彈。

第三個參與這次發射行動的是位於浙江省金華地區的第617旅。該部隊向台灣北部海域和台灣東部海域,發射了彈道導彈。

這次發射的主要是中共老式的東風16短程彈道導彈。其實中共還有一部分更老的東風11彈道導彈部署在台灣周圍,比如在廣州梅州基地部署的615旅裝備的東風11;廣東汕頭的普寧基地,據悉裝備的是東風17,而且海峽對岸福建省的永安基地,裝備的也是東風11,而在浙江的賀春基地,裝備的是東風15。

大致來說,中共對台短程導彈部隊大概有7隻。其中兩隻部署在廣東,兩隻部署在福建,兩隻部署在浙江,一隻部署在江西。這些導彈部隊裝備的主要是老式的東風15和東風11。

以東風11為例,它的命中精度大概在500米左右,載彈量在800千克,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高爆戰鬥部是450千克,也就是說它雖然是彈道導彈,但是戰鬥力也就比一枚巡航導彈稍微強那麼一點點。彈道導彈卻沒有巡航導彈精確度,圓蓋誤差達到500米,甚至上千米,就難以實現精準打擊。在未來的台海戰爭中,以東風11、東風15為主體的短程彈道導彈,更多的其實是威懾的作用,既無法形成精確打擊,也沒有足夠強大的戰鬥部來摧毀敵方目標。

不僅威脅台灣 還要威脅日本

這次演習四處樹敵,不僅威脅台灣,還要威脅日本。日本防務省在四日晚上公布訊息,推定中共發售了9枚彈道導彈,其中5枚落入了日本。

我們來看一下,中共在台灣周邊劃定了6個演習區域,其中最東邊的演習區域,在日本與那國島以南台灣以東,該地區接近一半的區域就處於日本的經濟專屬區。按照中共的話,這次發射導彈就是一次赤裸裸的帝國主義行為,是對日本的侵略和挑釁。

中共的發言人華春瑩,並沒有否認這一消息。她表示,中日兩國有關海域並沒有劃界,所以不存在所謂日方專屬經濟區的說法。這一套強盜邏輯一般是用來騙自己人,但是騙不了國際社會,這樣強詞奪理必然會在國際社會上形成反彈。

澳大利亞將軍麥克萊恩在推特上表示,這次中共富有侵略性的演習揭示了中共的本質。過去幾十年時間內,中共一直打著合作雙贏的旗號,在國際社會上發展,但是隨著近幾年來不斷加速行為,使得國際社會意識到了中共的流氓本質。所謂雙贏,不過是中共贏兩次。

安倍晉三在去年說到,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此言不虛,台灣和日本在地理上太接近了,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只有100公里,如果未來台海發生戰爭,日本一定會受到影響。這次演習就看出來了,台灣東部海域劃了一個演習區域,其中一半都是日本的專屬經濟區。

日本在今後,如果迎來軍隊正常化,中共和總加速師,可謂是功不可沒。

台灣全程監控

這次導彈演習事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台灣對彈道導彈的偵測能力,是要遠遠強於日本的。在4日下午,中華民國國防部宣布,中共分批次向台灣北、南、東海域,共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導彈。根據日本的說法,只探測到9枚導彈的飛行軌跡。台灣偵測導彈能力比日本強大,是有原因的。

第一就是地理位置更近。這次導彈事件發生在台灣,在日本陸基宙斯盾系統計劃終止之後,依靠防禦導彈和預警,導彈的主要是依靠海上自衛隊的宙斯盾艦,日本的把手宙斯盾艦,裝備的是美國S PY 1D被動相控陣雷達,該雷達性能不錯,但是受限於船體,它的發射功率和探測距離和陸地上的雷達無法相比,也受到軍艦的航行限制。這必然給日本監測飛越台灣的導彈帶來一定困難。

第二個原因就是台灣其實有非常強大的導彈偵測能力,主要就是位於樂山的鋪路爪。雷達,是美國開發的典型的早期預警雷達,中華民國在2003年就通過預案採購鋪路爪。

鋪路爪是目前世界上功能最強大的遠程早期預警雷達。現役鋪路爪雷達是第三代,全球只有6部,美國本土3部,歐洲2部,另一部就是台灣樂山雷達。

樂山雷達站2011年由美國雷神公司建成,雷達天線建在海拔2,620米的苗栗加里山山脈主峰樂山,主體建築長寬各約20米,高約30米,遠遠看像一塊巨大的乳酪。樂山鋪路爪雷達的探測面可覆蓋270度,最遠探測距離超過5,000公里,探測範圍基本覆蓋中國全境,可以探測跟蹤戰鬥機、巡航導彈、彈道導彈以及衛星等多種目標。2012年北韓曾經發射火箭,台灣的雷達全程監控火箭發射路徑,並掌握墜落點,比日本方面的偵測早了有2分鐘。

此外,台灣裝備的亞洲最早的相控陣雷達,就是天宮1、天宮2的長白雷達,在此基礎上,為了天宮3台灣開發出了長山主動相控陣雷達,據悉該雷達探測距離超過1000公里。

有了鋪路爪雷達和天宮系統的配套雷達,台灣就能夠全程監控中共發射的彈道導彈飛行軌跡。

台灣為什麼不攔截中共導彈

有一些網友會有疑問,中共發射導彈台灣為什麼不攔截?其實彈道導彈是按照拋物線的軌跡前進的,不會突然拐彎,巡航導彈那樣精準打擊你,所以當導彈升空之後,通過鋪路爪雷達,你就能清晰地預測到該導彈的行進軌跡。能判斷出它對於台灣本島到底有沒有威脅,如果沒有威脅,那就沒有必要發射導彈進行攔截。

第二,飛躍台灣島的導彈,在台灣島上空,正好抵達最高點,大概是在地球上空100到200公里這樣一個高度。這樣一個高度已經遠遠超過平流層對流層,達到熱成層,一般來說只有美國的標準六導彈,能夠在這樣一個高度和上千公里距離上進行攔截,美國的愛國者導彈和台灣自己的天宮導彈,射高達不到這樣的高度。

台灣目前裝備的天宮以及愛國者,主要是用於針對末端攔截,它們和鋪路爪雷達,將構成台灣非常有效的防禦體系,那麼這些武器能不能夠有效防禦中共呢,我們下期將帶給大家。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