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評對台白皮書 中共野心昭示天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中共借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不斷對台灣文攻武嚇,又發布「對台白皮書」,威脅不放棄武力攻台。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指出,中共想藉此轉移民怨,並公開展示吞併台灣的野心。

8月10日,中共國台辦發布長達1.3萬多字的「對台白皮書」,聲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方針,也是實現統一的方式,並威脅不放棄武力統一的選項。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認為,中共發布白皮書的目的是轉移民怨,也是向全世界展現要吞併台灣的野心。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中國(共)公布它對台灣的白皮書以後,台灣沒有一個政黨支持這個白皮書。所以我覺得台灣人是不會相信中國(共)針對一國兩制講任何的話的。中國(共)在香港也承諾實行一國兩制,承諾不干涉香港內部的事務。但是它完全不願意遵守一國兩制的約束,它開始逐漸的直接管控香港。」

中英兩國於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承諾香港現行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但中共僅在20年後,就推翻了承諾。

此外,中共於1993年和2000年也曾發布「對台白皮書」,強調統一後,不會派駐軍隊和行政官員到台灣,但這次的白皮書並未提到這個說法。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我在中國坐牢有很切身的感受,它認為隨著中國越來越富強,台灣就會願意跟中國統一。其實這是一個完全錯誤的說法。因為對於台灣來講,我們最重視的是法治精神跟人權的保障,但是我們看到的它的法治精神跟對人權的保障一直在退步。」

李明哲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這次訪問台灣,大家都看到中共完全是非理性的、一種流氓的反應。

佩洛西自8月2日訪台後,中共在經濟、政治、軍事等多個領域對台灣進行打壓與恫嚇。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90年代,中國(共)一直向世界宣稱,它願意遵守世界的法律、國際的秩序,所以它希望加入國際的貿易的體系。但是到現在2022年,它去跟全世界宣誓,全世界要聽從中國(共)的號令,要遵守中國(共)的霸權去做退讓。」

李明哲說,中共公布白皮書正是展現了霸權主義,全世界都深受其害,而台灣只是第一線的受害者而已。

李明哲因在網上發表批評中共的言論,於2017年3月入境中國珠海時被逮捕,判處5年刑期,關在湖南省赤山監獄,4個月前剛出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駱亞、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