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赴美留學生人數銳減 中共是最大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赴美留學生人數,比疫情爆發前減少了一半以上,來看詳細報導。

《華爾街日報》週四(8月11日)援引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今年前6個月,美國向中國公民發放了約31,000份F-1簽證,比2019年同期的64,000份,大幅減少超過50%。

中共病毒疫情無疑是赴美留學簽證數量銳減的重要原因。隨著病毒全面爆發,美國出台了嚴格旅行限制,駐華使領館也暫停了簽證服務,使得中國學生在相當一段時間內無法取得美國簽證。

此外,美國前總統川普發布的禁令,也是限制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原因。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實際上中共它希望很多中國學生來美國,主要就是那些學理工科,比方說航空啊,航天啊,尖端技術相關的這些,理工科產業,而這些領域,實際上美國開始先限制中國的留學生,所以這可能也會讓很多人打消了來美國的念頭。」

2020年,川普政府下令,禁止與軍事實體有關聯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進入美國,導致許多大陸的留學申請人因此被拒簽。而拜登總統上任至今,這一禁令仍然有效。

中國留學生銳減,無疑讓一些美國大學的收入受到影響。美國國際教育協會《門戶開放報告》的數據顯示,2019-2020學年,中國留學生為美國大學貢獻了159億美元的經濟價值。

不過謝田教授認為,相比這些經濟損失,最大的輸家並非美國,而是中共。

謝田:「最大的輸家就是中共,因為中共失去了讓中國人獲取西方先進的知識、技能,從美國偷取技術和情報的渠道。」

謝田:「但實際上對美國更多的大學來說,這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沒有說美國大學必須靠中國留學生的學費來支撐,沒有這樣的事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施瑾、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