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北京下令將導彈射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中共繞台灣軍演時,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引來日方抗議。日媒報導稱,中共軍方此舉來自中南海指令,旨在恐嚇日本。英媒指中共誤判形勢,成為最大輸家。

8月4日,即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離開台灣的次日,中共軍隊在台灣周邊多個海域展開實彈射擊訓練。當天中共發射的11枚導彈,有5枚落入台灣東部海域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引來日本政府強烈抗議。

8月12日,日本共同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中共軍方規劃演習時將方案呈送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習親自敲定了在日本EEZ海域演習的方案,目的是警告日本岸田政府,不要試圖通過提升美日安全聯盟來進一步介入台海事務。

消息人士稱,北京當局選定在日本EEZ海域演習,是因為中共軍方如果對台灣動武,將無法避免對日本沖繩等南西諸島海域進行軍事封鎖,以防美軍從這些島嶼以及日本其它地區的美軍基地調遣戰艦和戰機支援。中共軍方這次實彈訓練,就是在演習以彈道導彈阻止美軍馳援,並控制台灣附近空域和海域。

中共5枚導彈落入日本EEZ,網上有輿論認為,可能是中共武器精準度太低,導彈射偏。但台灣中央社根據中共海事局的軍演預告繪製的地圖顯示,4日中共劃定的台灣周邊6個軍演區域當中,最東邊的一個區域大部分和日本EEZ重疊,而中共的5枚導彈正是落入這個區域。

日本政府指控,中共4日發射的5枚彈道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中央社製圖)

英國《旁觀者》雜誌發表文章指,北京當局誤判形勢,可能會成為中共在台灣周邊軍事化的最大輸家。

文章認為,中共軍演製造的台海危機只會增強中華民國捍衛主權的決心,同時也促使全球提升對台灣重要性的認識,並進一步看清中國共產黨的侵略野心。

中共的所為,也會讓日本將台灣的安全與自己的安全聯繫起來,加快日本提升軍事力量的進程。

文章作者、資深傳媒工作者威廉斯(Ian Williams)進一步指出,如果中共的一個目標是阻止更多政客訪問台灣,那也可能會失敗。立陶宛官員本週已抵達台北,台灣已成為任何有自尊心的民主人士「必去」的目的地。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