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睡著了嗎? 中醫師教你睡出質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我們每天都會睡覺,但很多人的睡眠質量並不好。這是什麼原因?有辦法解決嗎?

《黃帝內經》的《四氣調神大論》中談到秋季的時候應該「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那麼具體而言,是幾點睡,幾點起呢,如果有其它的問題讓人睡不著,應該怎麼辦呢?

晚上11點請務必睡覺

戰國時期名醫文摯曾對齊威王說:「臣為道三百編(篇),而臥最為首。」就是說,名醫文摯非常重視睡眠。從養生的角度來講,睡眠對一個人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晚上23點到凌晨3點分別是膽經、肝經運行的時間。《黃帝內經》的《六節藏象論》中提到:「凡十一藏取決於膽也。」可見,膽的重要性,只有膽經運行正常,才能作出正確的「決斷」,從而使全身各臟腑氣血運行平衡。

知道了膽的重要性,就要讓膽好好休息,以便其得到修復,從而更好地為我們的身體服務,所以,要想身體好,就請一定在23點之前入睡。

睡覺是養生的一重要功能,養就是用大量的健康細胞去取代舊細胞,如一夜睡不著就換不了新細胞。

如果白天消亡一百萬個細胞,晚上只補回五十萬個細胞,這時身體就會出現虧空,長時間這樣下去,人就會過早的衰老或患病,世界上有很多百歲老人,他們每晚都在21點鐘準時睡覺。

為什麼睡不著

但是,說睡就睡,一睡到天亮的人真的是太幸福了,很多人往往睡不著。

睡眠醫學專科醫師江秉穎介紹,常見的失眠種類多達11種。其中包括:因一時情緒的興奮、激動、憤怒或悲傷,而造成無法入眠;患者低估了自己的實際睡眠的質和量;因精神疾病導致的失眠;睡眠時間無規律;睡前亢奮行為;內科疾病引起的失眠;腦組織功能障礙導致失眠等。

可見,如果這些原因都控制了,自然就會一覺到天亮。

針灸治療失眠效果明顯

要把這些失眠的原因控制住,中醫是有辦法的。據加拿大溫哥華的中醫師黃雪子介紹,中醫將失眠歸類於「大腦失調」,而針灸能幫助調和陰陽、扶正祛邪、疏通經絡,從而達到治療失眠的效果。

對於「經常不易入睡」,或「晚上易醒的病人,黃醫生有一套「安神利眠針灸方」,用到的穴位包括:照海穴、申脈穴、神門穴、印堂穴、四神聰穴。

如果是整夜不眠,並伴有胃部不舒服、心煩、舌苔厚等症狀,用到的穴位包括:中脘穴、神門穴、印堂穴、足三里穴、內庭穴。

如果是失眠多夢,並伴有惡夢、心悸,還要「補益心脾」,用到的穴位會包括:神門穴、脾俞穴、心俞穴、三陰交穴、足三里穴、印堂穴。

吃什麼有助睡眠

除了針灸,還可以通過食物來幫助睡眠。

台灣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李應達介紹,有四種食物有助睡眠。

百合與蓮子有清心安神的作用,對情緒問題造成的失眠有幫助。

從西醫的角度看,色胺酸是一種天然的助眠劑,能穩定情緒、放鬆神經。牛奶和香蕉都含有色胺酸,幫助人提高睡眠質量。

(責任編輯:金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