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睡着了吗? 中医师教你睡出质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2日讯】我们每天都会睡觉,但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并不好。这是什么原因?有办法解决吗?

《黄帝内经》的《四气调神大论》中谈到秋季的时候应该“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那么具体而言,是几点睡,几点起呢,如果有其它的问题让人睡不着,应该怎么办呢?

晚上11点请务必睡觉

战国时期名医文挚曾对齐威王说:“臣为道三百编(篇),而卧最为首。”就是说,名医文挚非常重视睡眠。从养生的角度来讲,睡眠对一个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晚上23点到凌晨3点分别是胆经、肝经运行的时间。《黄帝内经》的《六节藏象论》中提到:“凡十一藏取决于胆也。”可见,胆的重要性,只有胆经运行正常,才能作出正确的“决断”,从而使全身各脏腑气血运行平衡。

知道了胆的重要性,就要让胆好好休息,以便其得到修复,从而更好地为我们的身体服务,所以,要想身体好,就请一定在23点之前入睡。

睡觉是养生的一重要功能,养就是用大量的健康细胞去取代旧细胞,如一夜睡不着就换不了新细胞。

如果白天消亡一百万个细胞,晚上只补回五十万个细胞,这时身体就会出现亏空,长时间这样下去,人就会过早的衰老或患病,世界上有很多百岁老人,他们每晚都在21点钟准时睡觉。

为什么睡不着

但是,说睡就睡,一睡到天亮的人真的是太幸福了,很多人往往睡不着。

睡眠医学专科医师江秉颖介绍,常见的失眠种类多达11种。其中包括:因一时情绪的兴奋、激动、愤怒或悲伤,而造成无法入眠;患者低估了自己的实际睡眠的质和量;因精神疾病导致的失眠;睡眠时间无规律;睡前亢奋行为;内科疾病引起的失眠;脑组织功能障碍导致失眠等。

可见,如果这些原因都控制了,自然就会一觉到天亮。

针灸治疗失眠效果明显

要把这些失眠的原因控制住,中医是有办法的。据加拿大温哥华的中医师黄雪子介绍,中医将失眠归类于“大脑失调”,而针灸能帮助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疏通经络,从而达到治疗失眠的效果。

对于“经常不易入睡”,或“晚上易醒的病人,黄医生有一套“安神利眠针灸方”,用到的穴位包括:照海穴、申脉穴、神门穴、印堂穴、四神聪穴。

如果是整夜不眠,并伴有胃部不舒服、心烦、舌苔厚等症状,用到的穴位包括:中脘穴、神门穴、印堂穴、足三里穴、内庭穴。

如果是失眠多梦,并伴有恶梦、心悸,还要“补益心脾”,用到的穴位会包括:神门穴、脾俞穴、心俞穴、三阴交穴、足三里穴、印堂穴。

吃什么有助睡眠

除了针灸,还可以通过食物来帮助睡眠。

台湾桃园慈航中医诊所医师李应达介绍,有四种食物有助睡眠。

百合与莲子有清心安神的作用,对情绪问题造成的失眠有帮助。

从西医的角度看,色胺酸是一种天然的助眠剂,能稳定情绪、放松神经。牛奶和香蕉都含有色胺酸,帮助人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金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