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三亞封城亂象被聚焦 海南官媒大罵上海官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中國海南省三亞市野蠻封城,致使8萬遊客受困,處境艱難。上海官媒頭版報導三亞亂象,惹來海南官媒點名大罵,再次上演兩地官媒公開對陣。

熱門旅遊城市三亞市6日突然封城,導致數萬名旅客滯留,當地酒店和餐飲隨之大幅漲價,成為輿論關注焦點。其中,上海官媒「澎湃新聞」連續兩天的頭條、次頭條都與三亞亂象相關,引發海南官媒不滿。

8月8日,《海南日報》APP刊發文章,指責某媒體兩天發出五篇有關三亞疫情的報導,「不去看三亞防疫好的地方」,而是滿篇「以偏概全甚至道聽途說的負面事例」,「無視疫情防控大局」,「竭力帶負面節奏」等等。

文章沒有直接提及「澎湃新聞」的名字,但基本等於點名批評。文章標題為「對三亞疫情防控帶節奏,某媒體澎湃得『太離譜』」,文中更直言「你的行為真如你的名字一樣,實在太『澎湃』」。

文中還怒懟「澎湃新聞」所在的城市:「你們與三亞究竟有什麼仇、什麼怨?是你所在的城市出現疫情那幾個月,三亞沒有千里馳援?還是你們疫情結束後一波接一波來三亞時我們沒招待好?」「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搶奪了你們的地位、你們的前途、你們的生意、你們的光環?還是今年上半年海南超10%的GDP增速讓你們臉上無光?」

文章發布後,在媒體圈引發熱議。有媒體人評論:「咋還罵街了,還占用公共資源罵街?」

中共治下媒體報導禁忌眾多,本地負面消息也是地方媒體的報導禁區。因此,在不觸碰敏感話題的前提下,報導其它地區的社會亂象也成了地方官媒的「報導方向」之一。還有地方官媒籍此將本地問題「甩鍋」給外地。

上海封城期間,當地官媒將「拋棄遼寧捐助物資」解釋成「部分蔬菜運到上海時就已腐爛」。結果遼寧官媒群起「闢謠」,聲稱「運輸途中絕無腐爛」。兩地官媒因此爆發一場互不點名的「甩鍋大戰」。

不過,像《海南日報》這樣近乎點名的「潑婦罵街」,還是比較罕見。

旅店餐飲坐地起價 三亞遊客苦不堪言

三亞突然封城,導致8萬旅客意外滯留,帶來一系列問題。最初當局對滯留車站、機場的遊客不聞不問。在媒體報導遊客困境後,當地官媒稱「已將遊客安排到酒店」云云。

不過,網傳各路消息指,當地酒店和餐飲坐地起價,滯留的旅客形同被強制隔離還繳納高價「隔離費」。

網傳視頻顯示,有遊客控訴,官方宣傳滯留遊客「免費吃住」,但實際上他們享受著「頂級的價格」,一個蛋炒飯都漲到138元人民幣,一個漢堡204元,普通炒菜價格也動輒百元以上,「8萬旅客估計得把16億留在三亞」,「估計以後沒人敢來了」。

還有視頻顯示,三亞一家酒店的滯留遊客聚在大堂抗議,大喊「降低房費」。還有視頻顯示,已經有遊客住不起旅店,開始露宿街頭。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