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友禪」染布 京都父子承傳古典寶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8日訊】「京友禪」是在日本京都發展起來的常用於和服的傳統染色技藝。其中,又以「手繪友禪」的染工最為纖細,一起去一探究竟。

手繪友禪染」是從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傳承至今的日本獨有染布技藝

以漿糊防染為特徵,因圖案豪華絢麗、純手工染制馳名世界。

手繪京友禪從「畫圖」、「染色」到最後的完成,十幾道工序都要求高度專業的技術。

決定品相最關鍵的步驟「繪圖」以及最具代表性的步驟「友禪染色」,更需要經驗老道的匠人來創作。選筆、調色,事無巨細;作業行雲流水。

從業五十多年的池內路一,在風景秀美的京都嵐山地區擁有自己的手繪友禪工坊。「用友禪染色傳遞日本之美」是他的企業理念,為客人提供專屬訂製服務,從設計到製作一氣呵成,他勵志要把古典技藝和日本精神傳承下去。

池內友禪染色家池內路一:「希望日本的美好精神能得到傳承,並通過工作來實現。相較新的現代設計和古怪的東西,我認為傳承日本的精神最為重要。日本的大和精神。」

在父親的影響下,真広在大學時期立下志向,從一學起,要成為父親一樣的友禪染色家。在工坊修行中,他深刻體會到染布是創作,顏色則展現出自己的內心世界。

池內友禪匠人池內真広:「顏色透露出人的品格,所以自己平時有意識地儘量保持一顆和平、安靜、明亮的心。」

年輕的真広在學徒生涯中接受傳統思想教育,工作中與父親意見不同時,矛盾也很快迎刃而解。

池內友禪匠人池內真広:「傳統文化中告訴我們不可以做違背父母的事情。我在工作中,做自己想做的事時,會先獲得父親的認可再做,以這樣的原則去繼承技術和感覺。」

池內父子透過京友禪染色技法習得了許多珍貴的傳統價值觀。他們日復一日一絲不苟地工作,勵志要把從先人那裡繼承來的最珍惜的傳統技術和精神寶藏傳遞下去。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