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組織」頭目被擊斃細節曝光 因一個習慣喪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5日訊】美國日前擊斃了基地組織頭目艾曼‧扎瓦希里。據美國官員透露,情報部門對扎瓦希里跟蹤研究了很長時間,他的一個生活習慣暴露,終結了他的生命。

當地時間7月31日早上6點18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美國中情局的一架無人機在一處房屋陽台上發現了扎瓦希里,發射了兩枚「地獄火」導彈,精準擊斃了71歲的扎瓦希里,結束了長達20多年的追捕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8月1日宣布擊斃了扎瓦希里。扎瓦希里是世界頭號恐怖分子通緝犯之一,本‧拉登被美軍擊斃後,扎瓦希里接任「基地組織」頭目。

拜登說,作為「基地」組織高層人物,扎瓦希里曾「深度參與」策劃2001年「9·11」恐怖襲擊,也是2000年美國「科爾」號驅逐艦爆炸襲擊,以及1998年美國駐肯尼亞大使館和駐坦桑尼亞大使館爆炸襲擊的主謀之一。

美國政府一名匿名高級官員向路透社透露了扎瓦希里被擊斃的細節,指美國中情局對扎瓦希里進行了長期的追蹤,並對他的習慣進行了深入研究,才成功擊斃他。

這名美國官員表示,去年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恐怖組織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權後,情報部門確信扎瓦希里會試圖返回阿富汗,一直在關注並搜集相關信息。基地組織曾是阿富汗塔利班多年的盟友。

中情局按照尋找擊斃本‧拉登的模式,經過多月追蹤,確定扎瓦希里藏身在喀布爾一處房屋內。分析人士最終確認,有一個人經常在陽台上閱讀,但從未離開過房子,那個人就是扎瓦希里。

4月初,中情局向拜登呈報了相關信息。

中情局還發現,扎瓦希里從不離開房子,但他有一個習慣,早上會在陽台上呼吸新鮮空氣。這給了中情局一個很好的機會來瞄準他。

7月25日,拜登聽取了最後的簡報,授權對扎瓦希里進行「精確的、量身打造的空襲」。

7月31日早晨,扎瓦希里被兩枚「地獄火」導彈成功擊斃。但他的妻子和女兒在屋內毫髮無傷。

據美國官員介紹,「地獄火」導彈可以從各種平台發射,包括直升機、地面車輛、船舶、固定翼飛機或者無人機。

「地獄火」導彈具有極高的精確性,其中藏有鋒利的刀片,可對目標進行切割,已成功擊斃多名恐怖組織頭目。

2020年初,美軍在巴格達使用「地獄火」殺死了伊朗將軍卡西姆‧蘇萊曼尼。

2017年,另一名「基地組織」頭目、扎瓦希里的副手之一阿布‧卡伊爾‧馬斯里在敘利亞被R9X「地獄火」擊斃。

襲擊後所拍攝的照片顯示,導彈在其車頂上開了一個洞,把車內的人撕碎了,但沒有爆炸的跡象,也沒有對車造成進一步的破壞。

2015年,美軍用「地獄火」導彈在敘利亞擊斃伊斯蘭國(ISIS)恐怖分子「聖戰者約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