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捕捉 兩星系對撞出繽紛外環旋轉奇觀

韋伯望遠鏡捕捉 兩星系對撞出繽紛外環旋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4日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今天表示,韋伯太空望遠鏡透視時間與大量塵埃,捕捉到車輪星系的新影像,以前所未見的清晰度拍到會旋轉的繽紛外環。

車輪星系(Cartwheel Galaxy)位於距地球約5億光年外的玉夫座(Sculptor),是在兩個星系發生壯觀的對撞時,形成目前的樣子。

法新社報導,美國航太總署與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發表聯合聲明說,這次的碰撞讓車輪星系的兩個環從中心擴大開來,「像朝池塘丟擲石頭般,有陣陣漣漪擴散開來」。

聲明又提到,較小的白環仍靠近車輪星系中心,有五顏六色的外環往宇宙擴張了約4億4400萬年。

外環在擴張時碰到氣體,促成新的恆星形成。

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先前曾捕捉到這個罕見環星系的影像,跟我們所在的銀河系一樣,車輪星系據信是螺旋星系,之後被較小的入侵星系撞到。

但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捕捉到更清晰的影像。韋伯太空望遠鏡於2021年12月發射升空,上個月向全球盛大公布首批影像。

美國航太總署與歐洲太空總署說,韋伯太空望遠鏡偵測紅外線光的能力,讓韋伯可以穿透遮蔽車輪星系的「大量高溫塵埃」。

他們說,這揭露了車輪星系中恆星形成的新細節,以及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行為。

韋伯太空望遠鏡也能偵測富含碳氫化合物等化學物質的區域,以及類似地球上塵粒的塵埃。

在車輪星系後面,有兩個較小的星系明亮地閃耀著,還可看見它們後面還有更多星系。

美國航太總署與歐洲太空總署表示,車輪星系仍處於「瞬息萬變的階段」。(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韋伯讓我們一窺車輪星系的目前階段,也讓我們理解車輪星系過去發生的事及未來將如何演化。」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