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佩洛西訪台結束 北京宣布軍演 國際反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3日訊】佩洛西訪台,除了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和台灣立法委員,也參訪台積電。結束訪台行程後隨即前往韓國,繼續亞洲之旅。而中共選在佩洛西離開台灣後的8月4日開始連續三天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軍演。分析認為,中共持續對外叫囂和武嚇,不僅輸掉外交更引起國際反感。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團專機8月2日深夜降落在台灣,台北101大樓外牆點燈,歡迎佩洛西訪台

佩洛西隨即在推特發文說:我們代表團到訪台灣,是尊重美國的承諾,堅定的支持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台灣是一個強大、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也是我們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 台灣的自由,和所有的民主,必須獲得尊重。

8月3日,佩洛西在總統府獲頒「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隨後,在媒體見面會上,佩洛西提到中共利用其軟實力、金錢與其它方法爭取各國在聯合國與其它組織的支持,這有一定的效果存在。「但我們必須向世界秀出台灣人民的成功,追求民主的勇氣,台灣是區域內的典範」。

就在佩洛西抵達台灣以後,中共馬上宣布在8月4日到8月7日連續三天在台灣周邊六海域舉行軍演,範圍大於96年台海危機,部分侵犯台灣領海

美國華裔學者李恆青:「今天的鳳凰衛視已經講了,說這個板子要打在蔡英文身上。(中共)它惹不起美國,它打人家蔡英文,這件事第一不是蔡英文去請的,蔡英文沒有邀請。」

大陸作家、時評人李希(化名):「中國從一開始把這個話說的太滿,給予的威懾的力度太大,所以導致現在有點騎虎難下。不打,它又咽不下這口氣,你國內的這個民意它煽動起來了,再要把民意壓下去,那肯定得要自圓其說,能夠找到一個更好的說辭。所以我估計它會發射幾個導彈,或者是在台灣的上空,島的上空,飛機飛過去,可能會採取這樣的一些措施。」

中共劃分的六大海域形同把台灣封鎖三天,連帶影響周邊各國,因為這裡是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航道。中共在這裡實施軍演如同與所有周邊國家作對,更是把第一島鏈以西的印太區域都當成它的內海。

李希:「在二十大召開的前夕,中方也不會輕易的完全的妥協。因為妥協就意味著認輸,就沒辦法對國內的民意做交代。所以這個事情,佩洛西到訪台灣之後,可能還會有一些後續的事情發生,但是究竟能有什麼樣的事情發生,我覺得不至於導致台灣海峽出現重大的軍事衝突。」

學者認為,中共戰狼對外叫囂和武嚇,不僅輸掉外交更加速失去台灣人心。

李恆青:「如果真的把台灣老百姓逼急了,台灣老百姓一塊兒要求台積電停止向中國供應芯片。台灣人得到的是什麼?台灣人得到的是尊嚴,但中國得到什麼?中國得到的是皇帝的臉,就這個臉面,但中國老百姓得到什麼?得到Nothing,就被全世界人恥笑。」

美國國會兩黨成員紛紛表態支持佩洛西訪問台灣。有國會參議員強調「中國不斷挑戰底線,美國必須反擊回應」。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美東時間8月3日討論兩黨支持的「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以直接回應中共的恫嚇言論。

美國的盟友也以行動表示,他們不會被中共嚇到。

3日,美日兩國國安高層會晤,討論美日同盟是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基石,也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正規劃,可能會在今年11月或12月初率團訪問台灣。

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思(Michael Roth)在推特表示,佩洛西的訪問凸顯民主世界與台灣站在一起。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國際社會無法接受大國侵略小國。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